Thursday 21 August 2014

谣言止于智者

话说,好几个月前,我在放工归家途上碰见个怪人。

红灯,我停在十字路口右边车道。右边车道是直走或右拐的车道,只有我一辆车。左边是直走的车道,应该有两三辆等着。
绿灯,左边车道的往前走,我也是。突然间一辆白色小车从左边车道从我前端越过右拐。我紧急刹车。一看,没撞着,算了,继续上路。怎知道那已经右拐的车主心有不甘,转回头追着我的车子来。
我弱质女流在无人的马路上实在不敢怎么样,也只有誓死呆在车里头“见步行步”。
他终于越过我的车子,停在另一个交通灯前,下车检查自己的车身。我很肯定他确定我们没有碰撞,甚至没有“擦身而过”。松了一口气,这一下,没事了吧?
他上了车,仍然一路猛追。他总是一而再地越过我的车后紧急煞车,再放慢车速让我以为可以逃脱,然后再次追上越过我的车并紧急刹车。
我们最后到了比较多人的路上,我以为安全了,他还是一路旧计从施,好几次还差点儿酿成连环车祸呢。

这么一路追追赶赶地,当他终于恢复神智,终于离我而去拐向自己原本的归途,我真的是松了一口气。那时,我记下了车牌,拍下了他的车子的照片,原本想隔天写一封电邮警告身边走那一条路回家的女性朋友。

隔天,我冷静后,想到他昨天或许刚被老板臭骂、或许刚和老婆吵架、或许升值无望、或许近期肝火过盛……何必和他计较呢。要是那电邮被他的老板、同事看见了或许会害了他,那又何苦?于是车牌我也忘了,照片我也删了。这事,也忘了……

直至几天前,有位同事给我看一封转发的电邮,上面写着我的车牌、车款、颜色,说我是个鲁莽驾驶撞后即逃的人渣,还好几次差点儿导致车祸。(他电邮以英文书写,还用'he',必定把当时超级短发的我错人为男人了,要是那时候他知道我是个女生,不知道会不会高抬贵手?)我的同事秉持“谣言止于智者”的原则,向我确认。我笑说着来可好,整个Kulim Hi-Tech Park的人都以为我是真路霸,以后看见我的车子会退避三尺。哈哈!

我写这一篇,不是要讨个清白。我只是想告诉各位,我们每一天都收到许多forwarded mails,当中有多少是事实?如果你不确定,请别转发。 别让自己成了谣言最佳的流传平台。


1 comment:

薇薇 said...

Wahlao eh... Really met a siau 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