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y 2015

即将失传的糯米饭


小时候,外婆仍然年轻力壮时,我们下午茶糕点总是千变万化。外婆有五个女儿,所以我这最大的孙女从来都不须进厨房,但有几道特定的食物,我总会很乐意地在厨房里帮忙(其实是想要第一个品尝新鲜出炉的食物),其中一个,就是这糯米饭。樁臼部分总是由我负责。樁虾米、樁花生对我而言是一件充满期待、非常幸福兴奋的事儿。

外婆年级渐长,好多食物渐渐被遗忘。这糯米饭,少说也有十多二十年没吃过了。妈妈不知怎的心血来潮,今早就端出这热腾腾糯米饭。差点飚泪!

未免失传,今天老食谱大公开(不好意思,老人家的食谱都是agak-agak的,千万别问我比例、重量等详情):

食材:糯米、椰浆、花生(炒香,然后樁碎)、虾米(樁碎,然后炒香)、葱

步骤:

1. 把糯米泡在水里隔夜。
2. 隔天把糯米蒸熟。
3. 蒸熟后的糯米加入椰浆拌之,均匀后再蒸一蒸。
4. 蒸好后把糯米铺平。
5. 撒上炒过的虾米碎
6. 撒上花生碎
7. 撒上葱花
8. Ta~da~ 简单的传统美味点心就可以上桌啦~


看到里头粒粒分明的糯米吗?


暂时,至今为止我的2015年最佳早餐非这莫属(不好意思,童年的味道注定战胜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