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October 2016

选一本书去旅行

每一次去旅行或公干,我总要带上一两本书。(可能你会问为什么不用e-book呢?其实我手机里e-book多得是,但我想念书香时怎办?)然而,我每次出门前收拾行李最头痛的不是衣物,而是选书。

考量实在太多:

太厚的不行,太薄的不行。太厚的重量叫我吃不消,太薄的旅程还没结束就完了。

太轻浅的不行,太沉重的也不行。太轻浅的没意思,太沉重扰乱心绪。

想带一本自己喜爱的重读,又觉得对不起一橱新书;要带一本不熟悉的作者的,又风险太大(不好看的话在旅途中没折)。

去中国又尽量不带中文书。那里书太便宜,走着逛着多买几本没问题,但看到自己千里迢迢带去的书在那儿卖得比我买的便宜还自找苦闷。

恼了好几天,终于在新书堆中选了这"How to Save Your Own Life"。

人到中年了,文艺青年扮不成了,新诗、散文、小说全撇一旁吧。

四十了还疑惑,就看这十五个小故事给我一些什么崭新的希望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