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December 2016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我有个坏习惯,每一次自助游,我从来不曾乖乖地依照自己的行程而走的。没法子,随性如风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这坏习惯,当年我就错过了小雁塔。这一次原本行程是带长辈们去大雁塔的,最后却不知怎的选择到了小雁塔。



“小雁塔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佛塔。该塔始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始建时有15层,塔下的地基中有地宫。最高的两层在此后的地震中被震毁。在明代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陕西发生了6级大地震,把小雁塔中间从上到下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时隔34年,在正德十六年(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拢叫“神合”。1555年9月,一位名叫王鹤的小京官回乡途中夜宿小雁塔。听了目睹过这次“神合”的堪广和尚讲的这一段奇事后,惊异万分,把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门楣上。后在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的关中特大地震中,这座裂而复合的塔在一片颓垣断壁中依然傲然挺立。在小雁塔1200多年的历史中,它经历了70多次地震,曾经四次裂开三次弥合,成为建筑史上的奇迹,被人们誉为“神塔”。建国后修复小雁塔时,才发现它不是“神合”,而是“人合”。原来古代工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一个“不倒翁”一样,虽历经70余次地震,仍巍然屹立。清代康熙年间,以小雁塔为主的“雁塔晨钟”被列为关中八景之一。1961年,小雁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小雁塔随“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
目前,小雁塔已经是西安博物院的一部分。整个博物院由文物展馆区、园林游览区、以及小雁塔和荐福寺为核心的历史名胜区三部分组成。此博物院是免费开放的(登小雁塔的话令给30元),即使是外国游客都可以出示护照领取门票一张。

湿漉漉的庭院古意怏然

我们到小雁塔的那天,“传统文化交流中心”因活动之故而不对外开放,皮影戏看不成多多少少有些遗憾。

当天绵绵细雨下个不停,但不碍我们畅游的兴致。雨天的小雁塔,静谧青绿。有别于我印象中大雁塔广场的现代感,小雁塔古朴深幽。荐福寺有着庙宇应该有的纯净,院子里古树参天,偶尔传来绵长淳厚的钟声,有种上界钟声下界闻的味道。

门外雨水滋润古刹古钟古树,室内我们听松听雨听风…… 



和金代铁钟合影

树龄1300年的中国槐


在荐福寺院子里,还有个小摊子。在雕刻的艺术家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他的木雕好淳朴自然,很逍遥的味道。




从荐福寺侧门走出来就到了文物展馆。 虽然文物不如陕西博物馆多,但西安博物院还是值得参观的,反正在这样的古都,随便一个出土文物都是上百上千年的,可观的文物可多了!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大家肚子饿了,我看我们可能会花上好几个小时在文物展馆呢。

西安博物院文物展馆
我们参观西安博物院的那天,碰上《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历代玺印精品品种繁多、材质多样,看得我们眼花缭乱。    
精美细小的玺印

古人就是有情调,玺印也这么有心思

西安博物院的常设展览包括佛教造像、古今玉器、古都西安、名家字画等。我们基于时间的考量只看了佛教造像和古今玉器两个展览馆。






西汉(200B.C ~ 8AD)玉杯

西汉(200B.C ~ 8AD)玉组佩

龙山文化(3000BC - 2000BC)玉琮


我们在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花了近四个小时吧,因为肚子抗议了才甘愿离去。下次要再到西安,我要排一天在这儿,慢慢地看。看累了就去看皮影戏喝喝茶。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