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pril 2011

人生真美好

从槟岛驾往半岛,倒后镜是槟岛山脉的轮廓,眼前是亲切的大山脚Cheruk Tokun,两旁是一片蔚蓝碧绿斑驳着波光粼粼,路上飞驰的车子在和煦阳光下反射着银光,大桥上充满着生命力。
车内温度适中舒服,收音机播放着轻快活跃的音乐。我忍不住要赞叹,人生真美好!

Monday 11 April 2011

日惹之游荡:朝思暮想的婆罗浮屠

我有个无可救药的虚荣心:收集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此行的最大目标,当然非Borobudur和Prambanan莫属。不过,和Prambanan比较起来,Borobudur更令人挂肚牵肠。或许是因为我们对佛教比较熟悉亲切,或许是为了Hotel Manohara的清幽环境,或许,就单单为了婆罗浮屠独有的,神秘得来又平实的魅力。

我们有幸在黄昏里穿梭于佛像之中,游客渐渐离去,剩下我们百般不舍。有那么一刻的静谧,让我们对隔天的日出之旅充满期待……就在那一个傍晚,我发觉,要离开那种宁静,总是难的……

凌晨4时30分,我们一行八人换上了‘制服’,和另外三名外国游客在旅馆大厅集合,工作人员分派每人一支手电筒和入场门票,就把我们带到婆罗浮屠并交代看日出的方向后就离去。我们一行八人或许太喧闹了,其他三人最后都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等待日出。

那一天,近Gunung Merapi和Gunung Merbabu的云层都特别厚。大家虽然还怀着一线希望,但始终知道看见日出的机会渺茫,于是我们开始在幽幽微蓝中于婆罗浮屠内漫游。

适逢象征 Arupadhatu的顶端被关闭维修,我们最高也只恰恰能在象征Rupadhatu的中层当中游走。当大小佛塔尖顶在即将翻鱼肚白的幽蓝晨曦中划出剪影,我近乎疯狂。千年地砖微微泛着蓝光,在佛塔群中铺出一条迈向为来未知的康庄大路。

当天空渐渐转亮,大地终于苏醒,阳光把佛像的庄严点燃,那些似有若无的慈悲微笑就在那山坡上化开来,周围的翠绿村庄亦在薄雾中闪耀着勃勃生气。

我们直到肚子饿了,才依依不舍地暂离,回酒店吃早餐去。

早餐后,休息了一会儿,又特地绕道从正门走入Borobudur,感受一下别的游客都得尝试的讨价还价的乐趣,并乘机修炼拒绝诱惑的铁石心肠。

蓝天白云烈日下,Borobudur自有另一番味道。我们像刚刚发现了考古奇迹的探险家,充满好奇地、汗流浃背地,细细读着墙上浮雕。在赞叹古人的毅力和手艺的当儿,我们各尽所能,想要把这美好的一切都藏在我们的softcopies内。至于脑海里留下的那些震撼感动,已经是谁也夺不去的、永不磨灭的记忆了……


请你也看:
在日惹(Yogyakarta)游荡
日惹之游荡:一千零一夜
日惹之游荡:化不开的艺术气息
日惹之游荡:Gudeg惊魂
日惹之游荡:Prambanan的寺庙群
日惹之游荡:Sambisari的意外惊喜
日惹之游荡:Hotel Manohara
日惹之游荡:朝思暮想的婆罗浮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