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February 2024

Vir Das

最近,我为Vir Das疯狂。

知道这一位艺术家(是的,我认为他是艺术家),只不过是2024年1月初的事。闲聊时Sasi谈起了他在Netflix上的stand up,我某周末夜里有点儿空闲时间,到Netflix搜寻了一下,一口气依时间秩序把他在Netflix上的四个special都看了一遍:Abroad Understanding (2017),Losing It (2018),For India (2020),Landing (2022),(当时没看Outside In (2020),因为当时还没搞懂,看见zoom call就skip了)

Abroad Understanding的概念很好,同一个单口喜剧,分别在New Delhi的体育场及纽约某地下室里,对着一万印度人和200个美国人,说着一些民族主义、全球主义、种族歧视等课题,然后把两场剪辑在一起。

Losing It 则是在San Francisco观众前说这自己的故事,他带着最温暖的笑容,说着最冒犯的话(政治、宗教、社会),引发观众笑而深思。

这两个Netflix special我都看见了他的智慧与幽默,喜欢他那些有深度的故事,但表演上感觉有点儿用力过猛。


然后,我看了For India。这就惊为天人了。

 

For India是真正的艺术表演。没有舞台,只有简单的一扇蓝色门,而Vir Das就坐在门口台阶上娓娓道来,从印度四件小事切入到正题。观众席是半片pizza(Vir Das在访谈中这么说的),观众座位下面设有灯泡,灯亮起时,观众就是单口喜剧演出的一部分。非印度籍观众坐在设有红色灯光的位置上,说到一些非常到底印度的梗时,红灯亮起,Vir Das会给他们(我们)慢慢解说。整个表演的结构和完整度真诚又充满诗意。

在For India里,Vir Das的台风自然得特别有吸引力,有梗又有深度。整场表演还有几个callback简直了(看了几年脱口秀大会,倒是学会了不少单口喜剧的术语)。表演结束,Vir Das拿起Parle-G,而饼干掉在茶里,这简直是电影级别的艺术处理了。

他说故事的感染力一流。这儿举个例子,他提起孟买袭击事件导致他的亲友去世的悲剧,短短几分钟内,说着人性的可恶,也道出人性的可爱。通过他的喜剧处理,我除了感动,更从绝望中生出力量。



最后,才看了Landing。当时,感觉上我还是更爱For India一些,但这场演出又再一次看到了他深沉的爱,看他把自己的脆弱感放在笑料里,看他对世界充满无限希望而又淡然。 (虽然Landing已经是2022年的作品,但我身边听说过Vir Das的朋友很少,我不想“剧透”,这里就不说Landing的艺术概念了)他在好几个场合口口声声说他总不会收尾,开玩笑,他肯定是全球最会收尾的单口喜剧演员!很难想象看一场单口喜剧,看到最后居然还有点热泪盈眶。


把Netflix上这四场特辑看完后,我开始疯狂地把Youtube上所有找得到的video都看了一遍(当然也Subscribe了Vir Das COMEDY)。然后到Spotify上把所有他有关的访谈都搜了出来,在上下班的路上听完了。接着又到Prime Video一口气把Jestination Unknown看完(看完了好想去印度)。最后,再到Instagram follow了他然后也把他所有的post都看完了。现在天天祈祷他快点公布他到马来西亚表演的日期

(好可惜没在Covid MCO期间喜欢上他,那期间他的各种搞作尝试多得很!现在才看虽然也不迟,但当时一定更有代入感)

我一直喜欢Jimmy O YangRonny Chieng,当中很难排除文化上归属感与代入感的影响。

而喜欢Vir Das和喜欢Trevor Noah一样,我明明和他们没有太多文化上的共同点,但我特别爱听他们说故事。Trevor Noah比Vir Das多了份天真,Vir Das比Trevor Noah多了份诗意。


如果我诱起了你的好奇心,我的建议如下:

首先,请你先看For India。(如果For India不是你那杯茶,那你可以直接跳到Ten On Ten。)

接着,你一定要看I Come From Two Indias。你会为他的勇气感动。你会理解他的爱国。你会珍惜他的深度。你会为印度有这样的声音感到忌妒。

然后,就必须看Landing了。看了I Come From Two Indias,你会更appreciate Landing 里头的真诚。我看了I Come From Two Indias再重看Landing,就更能理解当中的喜与悲,就明白了它为什么得奖了。(For India也获Emmy提名,但Landing则最终让Vir Das抱回了 International Emmy Award)。

可是,仅仅那几个Netflix Special,当然不足以明白我为什么疯狂地着迷。接下来,请你到Youtube看一下他在Covid期间做的Ten On Ten。(第一集:Religion vs comedy; 第二集:Who has Freedom of Speech?;第三集:Is the West More Privileged?;第四集:Jokes for the Dead;第五集:Tribalism and Cancel Culture vs comedy;第六集:Brother vs Others。)每一集都选了个沉重的题材,有点儿像好笑的Ted Talks,有点儿像朋友在“吹水”分享自己的哲学思想……

 Ten On Ten Play List


如果你看了Ten on Ten也喜欢上他,我也不必一一介绍了,你一定会和我一样,自己慢慢地寻宝。

如果你看了Ten on Ten还是没喜欢上他,那不好意思,我们喜欢的Stand up comedy不一样。


Vir Das是我心目中在内容尺度上拿捏得最好的单口喜剧演员。可他又不是单口喜剧演员这么简单……
他是个读书人。我喜欢他细心推敲的用词,喜欢他幽默的类比,喜欢他用最幽默的方式发出最洪亮的声音。
他是个破釜沉舟办大事的人。我喜欢他的process,他说他总是先宣布他要世界巡演了,海报也设计了,宣传短片也出炉了,巡演国家也公布了,这才慢慢找场地、写题材。
他是个艺术家。For India、Landing,甚至他在The Field Dream里“What is the Sound of India”的概念,都细腻深刻得叫人感动。
他唱歌、演戏、写剧本、写专栏、监制、导演,还有个名叫'Weirdass Comedy'的Production House。


最后,给你分享他在Knox College Graudiation上的致辞。大智若愚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