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November 2016

醉长安

在繁闹的书院门里,有个清幽院子,里头是家书卷气的陕菜馆--“醉长安”。走在书院门的街道上,你很可能会错过它,因为这餐馆没有门头,只有个小灯箱。要是你留意了,走进了那一道走廊,就可以看见金黄匾额“醉长安”。



院落不太大,足够摆几张桌椅。院子中间摆了个古筝,铮铮淙淙清耳悦心,高山流水千回百折,为这唐风古院增添一丝古朴韵味。




餐馆是个三层的玻璃小楼,摆置优雅,恍惚间就回到过去了……


我们第一次到醉长安,是七点多晚餐时间,拿了号码等着用餐的客人很多,我们也凑热闹,坐在长凳上慢慢研究菜单、点菜。

因为爱上了,回家前我们再次来到醉长安,这一次我们选择在傍晚六点就达到,顾客已经很多,但至少不必排队。

醉长安的菜单选择很多,我们在两次到访共试了十二道菜,样样精彩。(可惜两次都是晚餐,光线不足,照片都不漂亮)



我个人最爱的是炝拌田七苗和上汤商南野笋丝。田七苗非常鲜甜,在马来西亚可没吃过呢。上汤商南野笋丝最迷人的是那香浓的上汤,微寒的秋夜,这上汤最暖味。另外,如果你不太能吃辣,千万别点“三道辣孜然炒肉”,虽然我们都特爱它的香味,配白饭特别开胃,但那种辣和后劲可真熬人。




另外,醉长安的筷子非常有特色,筷子的主干与筷子的头部是非固定的,一客一换,非常卫生。我还是第一次见呢。

唯一可惜的是服务员还需多训练,叫他们介绍食物他们都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还好餐馆食物水准高,我们靠自己第六感乱点一轮都好吃。最遗憾的是我问其中一个服务员什么是“妙笔生花”,她说“就普通小食呗”,听服务员这么说,我们就不点了。回来上网一查,唉哟,这么特别,这么书卷气,我可想吃呢!
醉长安特色小菜--妙笔生花

下一次再到西安,我还会再到醉长安……


地址:碑林区书院门56号(书院门大牌楼)
029-87281828
营业时间: 10:00~22:00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Tuesday 29 November 2016

4D3N Relaxing Bangkok

难得表妹从老远回来,约我到东南亚国家走走。我原想一圆我多年的梦想,到Bagan走一趟,无奈时间上实在是安排不来,于是,我又踏上了曼谷这片土地。



 对我而言,曼谷,无非就是为了美食和按摩。从观光旅游的角度来说,那些庙宇真是多得令人审美疲劳。反正我们都曾经去过曼谷,所以只打算来个轻轻松松的四天三夜游。我们也没特意做什么行程安排,每天晚上依心情决定隔天要到哪儿走走看看。


以下是简单的行程及花费供参考(花费以三人计):

11月19日(宿:Smile Society Boutique Hostel
我们到Don Mueang机场已经是傍晚五点半了,好几辆飞机同时着陆,看到入境的游客,我只能说我想哭。而机场工作人员手脚也不太利落,我们傻傻的在机场入境处排了约一个小时的队伍。

在机场柜台要了的士,可是他们不太老实。网上大家都说应该是THB400左右的,他们硬说现在是THB750了。上了车司机还向我讨多THB100过路费,我说明明THB750已经包含过路费,他就索性不走高速公路。真是无奈。

到达Smile Society Boutique Hostel已经是八点多了。这家青年旅舍严格说来还不太坏,很干净安静的。只是,旅舍没什么特色,房间太小,还有个奇怪的条规:不准在旅舍内拍照。我在Hostelworld找旅舍时,它是在所有有三人间的旅舍当中评价最好的一家,真叫我纳闷。不差,但不值9.4咯~

Smile Society Boutique Hostel最大的好处就是位于Silom Road旁的小巷(Soi Silom 6),地点太好了,我原定计划是要带大家逛夜市的,反正Patpong Night Market就在附近,要不就去Siam Square或是Pratunam什么的。

谁知道搞定了住宿问题,外头开始下起倾盆大雨,我们只好舍弃night market、舍弃路边小食,向Smile Society借了两把伞,找家餐厅去。

我选择到网上评语不错的Cafe Bangrak(离我们住的Smile Society只有650米,雨天,唯有这样了)。一走进去,吓了一跳,一副时尚咖啡厅的模样,会有好吃的泰餐吗?我们点了很“安全”的东炎海鲜、冬粉肉碎凉拌、pad thai、泰式煎蛋和pad krapow。除了pad krapow实在是令我失望以外,其它几道都意料之外的好吃呢!这一餐,一碗饭、三杯果汁、五道菜,共THB 1,108。以泰国的水准来说这不便宜咯~ 可是外头的雨忽大忽小的,我们很舒适地坐在里头闲聊(十几年不见了,要说的故事多得很呢),感觉不错。直到餐厅打烊了,我们才离去。

就在那个街角,好多小摊子的食物都看起来不错。我们撑死了,没法子再吃,但看见芒果糯米饭,我们还是打包了一小包回房间吃。




(Airport taxi THB750;Cafe Bangrak 晚餐 THB1108;芒果糯米饭THB120;Smile Society两晚THB3160)


11月20日(宿:Smile Society Boutique Hostel)
虽然Smile Society有提供免费continental breakfast,但我不能接受在曼谷啃面包,于是我们喝了咖啡就出门去。基于距离及时间上的考量,我们原本是选择到Taling Chan Floating Market一游,可是我们的菜鸟Uber司机阴差阳错的把我们带到Khlong Lat Mayom Floating Market去,我们也将错就错吧。


这水上市场我可喜欢了。它不大不小刚刚好,游客很少,超过九成都是走菜市场的本地人。我们找了个水道旁的位置向小舟上的小贩点餐,吃了一餐便宜又满足的早餐。Khlong Lat Mayom除了水上市场,还有个很大的陆地市场。那些美食看得我眼花缭乱的,就只怪我们的肚子太少(才三人嘛)。下次再到曼谷,我要安排一天在这儿慢慢吃。

我们乘的士离开Khlong Lat Mayom Floating Market到Bang Wa BTS station乘快铁到Mo Chit BTS,再走到Chatuchak Weekend Market。妈妈进了宝山,兴致高昂。我们血拼、狂吃、按摩……在Chatuchak内呆了七个小时。可谓破了我个人记录了。

回到Silom,我们到昨夜街角(Silom Road和Saladaeng Road的路口)的小食摊子用晚餐。那果条汤(不好意思,也不知道真正叫什么名字)真的好吃哦!



吃了晚餐,路过炸鸡摊子,又忍不住买了一些回房间当夜宵。


(Khlong Lat Mayom Floating Market早餐 THB140;UBER从Silom到Khlong Lat Mayom Floating Market THB280.31;的士从Khlong Lat Mayom Floating Market到Bang Wa BTS THB100;BTS从Bang Wa到Mo Chit THB52/pax;Chatuchak吃午餐 THB732;街边小食晚餐 THB180)


11月21日(宿:The Continent Hotel Bangkok)
由于我们都不愿早醒,于是决定从Sala Daeng BTS Station乘快铁到Saphan Taksin BTS Station,再走路到老字号Prachak Pet Yang吃出名的烤鸭、烧肉。一碟鸭饭、一碟云吞面和一碟杂锦肉,才THB312。





吃饱了肚子还有点儿空位,再吃王子戏院猪肉粥。一碗猪肉粥加三条油炸鬼共THB54。




吃饱了我们走路回到Smile Society Boutique Hostel,稍微休息了一下就check out。点了一辆Uber从Smile Society Boutique Hostel到The Continent Hotel Bangkok。又再碰上个不会说英语的菜鸟司机,连Google Map也不太会用的,最后还要我叫他怎么去,真庆幸自己的方向感不差。

在The Continent Hotel Bangkok check in后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下。然后再叫一辆Uber载我们到Wat Pho去。终于遇到一个稍微会一点点英文的,却还是个不太会用Google Map的司机,最后还是由我带路。有点儿啼笑皆非。

好多年前到曼谷公干时曾经参加一个庙宇半日游,当时导游直接把我们带入卧佛大堂就离去了,这次总算真正把Wat Pho看了一遍。




从Wat Pho出来,我们到Tha Tian Market附近吃午餐。随意走走,嗅到炖猪肉粿条,就决定是这家了。老板娘会说华语、广东话、福建话等,很厉害的。我们点了一碗炖猪肉粿条,一碟pad thai和一碟pad kaprow。炖猪肉粿条的汤底非常香浓,妈妈爱上了,向老板娘讨汤去,老板娘很随和地给我们加了一大碗,我们好满足。这家的pad thai很普通,但是那pad kaprow我们就特爱,非常香辣浓郁,配白饭正好。这一餐才THB200!





吃饱了我们就走到Grand Palace去,可是全黑孝服的各界民众把Grand Palace围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走到入口处,警卫说过了进宫时间,我们只好回到Tha Tian乘船过对岸Wat Arun。

(以前Chao Praya Express都是从Tha Tian乘船的,现在Tha Tian在装修,Chao Praya Express的暂时渡口已经搬到Wat Arun,Tha Tian的渡口只可以乘船到Wat Arun。)


到了Wat Arun,这才发觉Wat Arun也正在装修。十多年来我总是和Wat Arun插肩而过,这一次总算可以仰视“帕邦/帕普兰”(Phra Prang)主塔。




我们在黄昏时分乘Chao Praya Express离开Wat Arun,回到Saphan Taksin BTS Station,再乘快铁到Asok BTS Station,回到The Continent Hotel Bangkok享用免费下午茶去。



烈日下暴走了一整天,大家都累了。我们晚上就在酒店对面的Terminal 21度过。


(Prachak早餐 THB312;王子戏院猪肉粥早餐 THB54;UBER从Smile到Continent Hotel THB117.98;UBER从Continent Hotel到Wat Pho THB152.68;Wat Pho入门票 THB300;午餐 THB200;Cross River boat THB3.50/pax;Wat Arun 入门票 THB150;Chao Praya Express从Wat Arun到Taksin BTS THB40/pax;Terminal 21 food court晚餐 THB376;The Continent Hotel Bangkok THB5699)


11月22日(回家啦~)
这一天,大家哪儿都不去,就在酒店里发呆吧。当然,我还是必须到街上吃些小食,否则怎舍得离开曼谷呢……





待续……


请你也读:
Itinerary: 4D3N Relaxing Bangkok
Khlong Lat Mayom Floating Market
Wat Pho
Wat Arun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Monday 28 November 2016

汉阳陵博物馆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周边众多的皇帝陵墓成了西安最具特色的名片。在陕西境内有72个帝王的陵寝,埋葬了73位皇帝(其中武则天和唐高宗是同穴而寝的)。所以,这一次除了秦兵马俑博物馆,我想要多看一个不同朝代的陵墓。

说起来惭愧。我肤浅,当时想要到汉阳陵博物馆,完全是因为自己想要碰碰运气看看金黄银杏林。(看下图,不能怪我对不对?我们这些住在热带国家的,常年所见都是翠绿蓊绿青绿嫩绿碧绿钴绿墨绿,谁不为深秋着迷?)

网上看见的:深秋的汉阳陵


我们到达汉阳陵时,银杏林还没转黄,汉阳陵遗址公园上蓊郁一片。细雨绵绵的午后,广场上空无一人,显得特别冷清。

相较于秦兵马俑,汉阳陵或许不为世人广知,但这博物馆其实做得很好。陵区内200多座陪葬坑中,其中几个坑被转为博物馆,向世人展示中国封建帝王“事死如事生”丧葬观念。进入博物馆前,游客必须穿上鞋套。我原以为因为雨天要防止游客们踩着湿漉漉的鞋子进入博物馆。走进去了,才知道原来在第一个展厅,游客们是走在玻璃上,玻璃覆盖的就是其中几个陪葬坑。俯首轻步看着地下博物馆中的文物,有种置身于墓中的现场感。相较于秦兵马俑的开放式展出,这些玻璃通道和幕墙将游客和文物完全分隔在两个不同的温湿度环境中,应该可以更好的完整保留文物。





走入墓道,一个个陶俑和瓦罐就陈列在你的面前。汉阳陵的出土的是大量陶俑。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类是裸体的彩绘陶俑,这种陶俑原本是有丝或布制成的衣服,或是铠甲,以及可以活动的木质双臂,由于上述物质年久腐烂,于是出土时就只剩陶制的裸体头身了(部分武士俑有铠甲的痕迹)。



除了陶俑,这里还有大量的陶制动物。有陶猪、陶牛、陶马、陶羊、陶鱼、陶鸡等出土,真叫人看的眼花缭乱。





由于是陪葬坑,地下博物馆毕竟比较阴森。西安博物馆、陵墓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也没坚持把汉阳陵博物馆细细看完。离开了阴森的地宫,我们就很满意地在阳陵拍张照片留念,然后离去。如果你到西安,有时间的话,这博物馆真的不错的。



汉阳陵博物馆位于渭河之畔,依托西汉景帝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阳陵陵园而建。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88—141年)是西汉第四位皇帝,在位17年。执政期间,他崇奉“黄老之术”,轻摇薄赋,减笞去刑,和亲匈奴,与民休息,据史书记载,当时社会“京师之钱累百巨万,贯朽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腐败不可食。” 与其父汉文帝刘恒共同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早期治国安邦的黄金时代,被后世赞誉为“文景之治”,为其子汉武帝刘彻开疆拓土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Saturday 19 November 2016

兵马俑博物馆

凝视千年……

不知道有没有人踏入兵马俑一号坑儿不觉震撼的?我怀疑无论我再去几轮,我依然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这一次,其实有点儿意外。由于这不是第一次参观,我抱着陪太子读书的心情踏入兵马俑博物馆,结果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在一号坑前,被浩大了两千年前的场面镇住,鼻子一酸,热泪就在眼框内转。或许,在轮回中,我曾经身处长安……

默默为我们揭开千年秘密……

兵马俑千人千面,个个栩栩如生。有憨厚纯朴的,有横眉怒目的,有机警敏锐的,有气宇轩昂的,有冷漠肃然的,有昂首问天的……




VIP 可以近距离看兵马俑的地方



看着那些在埋头苦干的工作人员,杂役也好,考古学家也好,学者也好,都叫人肃然起敬。我除了倾佩他们的坚毅,也羡慕并妒忌着……你想想,两千多年前的科技不断地刺激你的感知,这总让人特别谦卑。而天天对着这些超炫的3D puzzle,这该有多酷!还有,当提起毛笔轻轻扫着两千年前的尘土,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看着他们工作,我突然有种冲动想要递上申请信,然后苦苦哀求他们给我干些打杂什么的……







我固然爱兵马俑一号坑的壮观,但我更爱二号坑容许我们细看几个展出的兵马俑。




在“镇馆之宝”跪射俑前,我都忘了,自己在看着两千多年前的以往。秦兵马俑至今已出土清理各种陶俑1000多尊,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人工修复。而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髻、甲片、履底等都还清晰可见。


看见兵马俑的掌纹了吗?(对不起,拍的不好)

跪射俑的背部還可見到殘餘的一少些紅油漆



我们的导游白晨说,经常带团到兵马俑博物馆的导游们都有个说法:“看兵马俑博物馆看多了,觉得咱们越活越回去。”我觉得他们说得真好。

就说这把青铜宝剑吧,剑露寒峰的,站在它面前还可以感受一股寒气。而这两千多年前的chrome plating工艺,到了今天,我的老顾主都未必真正掌控得好呢。



还有那两辆铜马车,真叫人折服。其工艺之复杂,设计之精巧令人叹为观止。共有三千多个零部件,很多小零件、装饰品专家们想都想不明白是怎么做的,比如一个金和银一段一段相连起来的中空环,金和银接缝处毫无痕迹,仿佛是一种材料拉出来的,但是金和银性质完全不同,现在的技术做不出那样的效果。



还有兵马俑的原料,现在可以分析出来里面有什么元素,却分析不出来到底是什么原料搭配出来的,如今正品的复制品是从俑坑里扫扫边角余料用当时的原料来做的。





看见我们身后的匾额吗
导游也特别提醒我们注意博物馆展厅的匾额。原来,都是用秦统一的文字——小篆所书写。

战国时代,列国割据,各国文字没有统一,字体相当复杂,于是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采纳丞相李斯的建议,施行“书同文”来统一天下的文字。在当时秦国通用文字大篆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删改,同时吸收民间文字中一些简体、俗字体,加以规范,形成一种新的字体—小篆。就因为统一了文字,嬴政确保了中国文化的延续。


赢政的功过在历史上一直是富争议性的。我对焚书坑儒有一定的存疑(秦朝写历史的必定不敢说嬴政的坏话,但汉朝写历史书的人又有没有夸大其词也已经无从考察),但我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他的跨时代思想和远见的敬佩。虽说商鞅变法是嬴政祖宗的功劳,使得秦国经济发达,军事强大,奠定秦始皇統一全中國的基礎。但是,毕竟是他“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 我每一次开课教calibration,我总要提一提秦始皇。两千多年前的概念,至今不止还没有普遍化,不相信不配合不屑的人还多得是,真的越活越回去。

如果你对中国文化历史有兴趣,有生之年,走一趟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吧。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