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

Siem Reap游(一):吴哥窟那一段我所不知道的历史

吴哥窟(Angkor Wat)是东方世界四大奇迹之一(其他为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也是高棉文化给世界留下的最佳遗产。

今月照古殿

我孤陋寡闻,高棉文化在这之前对我而言只是个依稀有印象的名词,走了一趟柬埔塞,才知道人家历史之悠久、文化之璀璨。我们暂且不说湄公河上的千年恩怨,只说说这个全柬埔塞人的骄傲-- 吴哥窟。

吴哥窟的护城河非常宽广,第一次乘tuk tuk绕着护城河时特别有感觉,偷偷想象当年帝王巡视自己城堡抑制不住的骄傲,绕着绕着还是到不了入口处,那种期待煞是撩人。真的,这活脱脱如现实版的Indiana Jones,把那久远的、被覆盖在森林里的古代灿烂文明给重见光明了!

从游客停车场走到吴哥窟主建筑,必须得经过一条很长很长的石桥。走在那颠簸的石板桥上,感觉仿佛走一段未知的时光通道。跨过了门进入倒围墙内部,视野豁然开阔,给人一种无穷无尽展延的感觉。

在那刻满浅浮雕的回廊上,有着叫细心的游客感动的力量。你不难发现仰望的人们,尝试倾听那一段段远去的故事……


如果时间允许,我愿意在这儿消磨平和的时光。我可以在石窗前读完一本书,可以在回廊上看尽一墙浅浮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