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September 2015

我的中国历史长征之旅之法海寺

话说,2005年,我安排了一趟中国历史长征之旅。那时资讯还不是很发达,我安排的行程,都是按照自己二十多年来在纪录片、电影、杂志、书籍上爱上的地方为主轴。若不是当时薇已经在北京呆了几个月,把北京可以钻的地方都钻了,我绝对是要错过了这个珍宝:法海寺。由于它是我的中国历史长征之旅的最大惊喜,于是决定为它特别写了一个篇幅,为大家介绍这个普遍上不为游客所知的好地方。

法海寺位于北京石景山区,当年乘地铁是得在最后一站苹果园下车后乘公交再电瓶车的。古庙默默无闻,寂寂地伫立蓊绿林里,大雄宝殿的六面墙上完整地保留着的极其精美的明代壁画仿佛被大家给遗忘了……当时,我们是庙里唯一的参观者,不需入门票,告诉看管就可以取手电筒进入大雄宝殿了。(据说现在要看壁画可要百多元人民币了,可是,相信我,如门票再贵,这壁画还是必须要看的!)

为了保护壁画,大雄宝殿大门是长期关闭,而且不开灯。我们只能手持手电筒,在黑漆漆的殿内慢慢欣赏。在一片靜幽幽当中,只听见自己的心跳、呼吸和流失的光阴……在一片黑魆魆当中,手电筒光圈照耀之处,或缤纷绚丽、或清新明净、或庄严肃穆……

我是艺术门外汉,什么绘画技巧、壁画制作工艺、人物造型等我一窍不通。然而,这些五百多年前的明代壁画完完全全把我震撼征服。壁画有些地方洒脱奔放,有些地方细腻谨慎,平凡人如我也可以感受到画家们一气呵成的豪迈、轻描淡写的淡定。那些纱罗的透明感、菩萨们脸上的光晕、小狐狸的眼睫毛等,无不叫我难忘。
里头不能拍照,这取自网络

而这些精美的宫廷画之所以逃过了文化大革命一劫,得感谢当时掌管法海寺壁画大殿钥匙的吴效鲁先生。是他机智地把一般泥塑佛像放在殿前让那些想要“破除四旧”的“热血沸腾”的孩子们砸,砸烂了佛像,保留了壁画。

我真的感激,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里,在那片经历浩劫的土地上,有一批尽其所能的无名英雄,把各地的文物给保存了下来。

壁画之精美,恕我语文太差,没法子给你形容。有生之年,有机会到北京,别忘了花一天的时间,到法海寺走一趟:美轮美奂法海寺壁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