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15

乔峰

我已经好久好久没看电视了,最近陪妈妈看“爸爸去哪儿3”,看见胡军,窃喜!

在金庸小说的一众男角当中,乔峰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暂且把他的悲剧人生撇一旁,他一出场,有一股慑人的气魄,大气磅礴。他的豪迈、他的光明、他的勇气、他的威信,活脱脱是个完美的凛凛大汉。他是最有豪侠气概的丐帮帮主,同是使降龙十八掌,郭靖比他少一分凌人气势,七公比他多一分闲散疏狂;同是信奉“忠于国家民族”的道德规范,他比郭靖多了聪明智慧、多了细密心思,多了领袖权威。

原著说“这人身材甚是魁伟,三十来岁年纪,身穿灰色旧布袍,已微有破烂,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颇有风霜之色,顾盼之际,极有威势”。在我的想象中,就是壮大魁梧、英气逼人的北方大汉。这样的风采魅力,论外表、论气概,在华裔演员圈子里实在罕见。

金庸笔下的人物个个角色鲜明,读者们融入小说的世界后都有具体的想象。演员们要么外表不符,外表符合的可能演技不行,演技行的可能气质不对。(你想想,连周润发这样的外表和演技,也驾驭不了令狐冲,那是神韵问题;许冠杰是有了令狐冲的豁达放浪形骸,可是这“老师兄”的演技实在不行)所以,从来,金庸迷们对于喜欢的小说被拍成电影、电视总是很关心,对于选角总有很多意见,我也不例外。

在所有演过金庸小说人物的演员当中,胡军是少数我一看人物造型就觉得“找对啦!就这个!”的。

康少年幼无知,不屑老爸“批了长头发,穿个烂浴巾”。改天读了《天龙八部》就知道自己老爸身材、外表、声音,全衬得起乔峰,还有那眉宇间的自然流露的霸气,绝对有乔峰应有的神韵。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班长可不是盖的。男人不必俊,英姿飒爽即可。


哎哟,有冲动重读《天龙八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