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December 2016

龙门石窟


十多年前用二十多天从西安一路走到北京,上下五千年。在两个石窟中只能选其一。当时我忍痛割爱了龙门石窟,选择了更顺路的云岗石窟。这一次,拖高铁的福,我终于来到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

和世界文化遗产logo合影


龙门石窟规模非常宏大,要是想细看,几天也看不完。我们只是走了西山石窟、香山寺(以及蒋宋别墅),并在白居易墓园走马看花打了一转。



到龙门石窟,那观光电瓶车的钱可省不了。从售票处到入口还有一段好远的距离,即使到了电瓶车停车处,要走到龙门,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所幸这一路伊河畔柳枝轻摇,清幽迷人,大家倒不觉得累。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所以,坦白说,我可没记住了太多。




其中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走入龙门后不久的宾阳洞。这组洞凿刻于北魏时期,由于北魏时期崇尚以瘦为美,所以佛像都面颊清瘦、脖颈细长,表情趋向活泼、清秀、温和。我最爱宾阳中洞的佛像,笑容好可爱亲切,叫人看了满心欢喜。

据说宾阳中洞中前壁南北两侧,自上而下有四层精美的浮雕。第一层是以《维摩诘经》故事为题材的浮雕,叫做“维摩变”。第二层是两则佛本生故事。第三层为著名的帝后礼佛图。第四层为“十神王”浮雕像。特别是位于第三层的帝后礼佛图,它们反映了宫廷的佛事活动,刻划出了佛教徒虔诚、严肃、宁静的心境,造型准确,制作精美,代表了当时生活风俗画的高度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非常可惜的是,在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被盗往国外了。现在分别陈列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美国堪萨斯州纳尔逊艺术博物馆。

宾阳北洞还有个网红的“剪刀手”佛像。这尊宾阳北洞正壁主尊阿弥陀佛像雕刻于唐高宗初年,佛像左手下垂,右手原本是大拇指、食指、中指3个手指都朝上的,后来遭到了破坏,拇指断掉了1节,而食指和中指之间又有些距离,所以看起来像“剪刀手”。




另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万佛洞,洞内南北两侧雕有整齐排列的一万五千尊小佛,每尊只有四厘米高。窟顶有一朵精美的莲花,环绕莲花周围的为一则碑刻题记:“大唐永隆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大监姚神表,内道场运禅师,一万五千尊像一龛”。它说明了该洞窟是在宫中二品女官姚神表和内道场智运禅师的主持下开凿的,完工于唐高宗永隆元年即公元680年。






当然,龙门石窟最出名的就数奉先寺了。奉天寺布局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以及两个供养人。



据说奉先寺是武则天赞助脂粉钱两万贯而凿,主佛卢舍那大佛便是工匠仿造武则天而雕。









还有个牡丹石,通身褐色却布满了雪白小花,据说无论你如何切割都有白花呈现。



其实,龙门石窟自建造以来受到的人为的盗凿破坏十分严重。千余年来,从唐武宗时期的灭佛运动开始,石窟经历了清末和民国初年石窟造像被盗、民国政府迁都洛阳修建龙门西山下道路炸毁了大量山麓佛龛、战乱时的盗凿、红卫兵的破坏……我们还有幸看得见的,都是缘分了。那些岁月痕迹、时光印记、人为破坏、天然腐蚀……无不叫人心情沉重……










所幸,龙门石窟就在伊河畔,走完了西山转身看伊阙的壮丽风景,把沉重心情给搁下了。


漫水桥上看龙门石窟东西山
“伊河是中国黄河南岸支流洛河的支流之一,源于熊耳山南麓的栾川县陶湾镇,流经嵩县、伊川,蜿蜒于熊耳山南麓,伏牛山北麓,穿伊阙而入洛阳,东北至偃师注入洛河,与洛水汇合成伊洛河。全长264.88公里,流域面积6100多平方公里。伊河、洛河撑起了河洛文化的一翼厚重,“伊洛文明”被西方一些历史学家称赞为“东方的两河文明”。中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就在伊河两岸。”

远眺奉先寺



走过了漫水桥,我们决定不看东山石窟,直接上香山寺。(中国现有大小的香山30处,比较著名的有18家,最著名的有北京香山寺、洛阳龙门香山寺等,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香山寺文化现象。)洛阳香山寺在盛唐时期规模居于“龙门十寺”之首,白居易晚年居于此自号“香山居士”。所以,这香山寺无论如何是必须打个转的。

从西山远眺香山寺


白居易像


景区内和香山寺连在一起的还有蒋宋别墅,1936年地方政府为蒋介石庆祝五十寿辰而建。




我们在龙门石窟的最后一站是白园。白园是为纪念白居易而修建的人文自然胜景,依山而建,记录了白居易与好友论诗听琴,煮茶对弈的情态。可惜我们走到白园时已晚,没有闲情尝一尝仙风道骨的情怀,匆匆饶了一圈,拜谒了诗人墓地就离去。我有点儿懊恼自己贪眠,没乘最早的一趟班车抵达洛阳,少了几个小时畅游龙门石窟,否则在白园的茶坊里享受下午茶该都写意……




消费:
高铁从西安北站到洛阳龙门(含保险) CNY177.50/人
洛阳龙门高铁站包车到龙门石窟票务处 CNY20
龙门石窟入门票 CNY100/人
电瓶车从票务处到龙门 CNY10/人
在白园包车到高铁站 CNY40
高铁从洛阳龙门到西安北站(不含保险)CNY174.50/人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