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September 2019

冬天的海德堡一日游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很幸运的常有机会在德国度过周末,自己安排德国小镇一日游成了我很在行的事。

去年二月份,在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星期,我们因公到了美因茨(Mainz)。周末反正无事,我们就在Mainz买了最早的直达火车,出发时间为7:45am左右吧,到达海德堡(Heidelberg)才8:40am左右,方便得很。



在德国冬天,最烦人的就是天气。从火车站一路往海德堡城堡走去,天空就是一片灰茫茫的。(2017年我在plan着我的冬天欧洲之旅时,我的德国朋友就曾极力反对,他说:“德国只有两季:冬天和冷天。冬天时又冷又湿,所到之处只有黑、灰、白。你还是找张廉价机票飞去葡萄牙、西班牙度假吧”)。我们一路逆着寒风,偶尔还得在雾一般的细雨中漫步。当地人应该都还躲在温暖的被窝中吧,只有我们这些傻瓜游客在古镇里穿梭。好在有伴,加上两人都是第一次到海德堡,面对着一镇还没开门的商店我们依然欣喜新奇。



春天快到了
非常德国的小摆设






我们是小镇里唯一在户外行走的人

在我们觉得应该放弃在镇内走,直奔城堡时,幸运的让我们在广场旁见到几辆快餐车。我嘴馋,点了个像curry puff似的小吃,在凛凛寒风中有个热烘烘的食物感觉特别幸福美味。(还暖手呢!)

后来,飘起稍微大一点的毛毛雨,而我们又找到个开了店的小cafe。于是决定躲进去享受暖气,享受整个空间都是咖啡香洋溢的幸福。我其实对冬天是又爱又恨的,恨的是行动毕竟比较不方便(寒冷加上臃肿,寸步难行啊!),爱的是当外头冷风刺骨时,自己坐在暖烘烘的室内看书、作画、听音乐、喝咖啡……这样的温度悬,让温暖更温暖。我在热带国家长大,最爱投诉的就是“热、热、热!”,唯有到了寒冷的国度,才体会我们有多幸福。于是开始学会享受温暖、享受阳光……

说起来我们的运气也真好。在我们终于到达城堡时,上天突然间拨开云雾,赐我们几十分钟的蓝天。拍了难得几张好看的照片。





我们在城堡外头欣赏了她的宏伟,就走入里头逛逛药房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了从古代到二十世纪药房业的发展。里头有多个独特的收藏馆、药房配药室,还有个炼丹实验室!当然,因为我们现在处于玻璃行业,对于产自德国的药房玻璃器皿当然也有着极大的兴趣。
德国嘛 - 当然有酿酒窑

我们逛了博物馆,就在城堡里头吃午餐。城堡里有个fine dining restaurant,我们不敢乱闯,乖乖的坐在cafe吃简便午餐。(这,还真有点儿难吃……)

午餐完毕,走出城堡,乌云又拢近来了。灰茫茫的天空下,城堡自显沧桑。城堡下小镇在内卡河畔过着千年不变的生活。




我们乘缆车再往更高处去。见到个露天小咖啡厅,又忍不住坐了下来。天寒地冻的,就只有两个热带国家来的傻瓜愿意坐在室外,在寒风中喝咖啡吃蛋糕。那咖啡呀,没两下子就冻了。
我们真的运气好,老天才给了我们几十分钟的蓝天,再送上绵绵细雪。我们开始时兴奋万分,第一次在白雪中喝下午茶呢!听下雪的声音,看身边事物渐渐变白……上下缆车的游客对着雪地中的我们指指点点的(不知道隔天有没有上当地的地方报章)


我们坐呀坐的,越来越觉得自己快变冰条了,这才投降离去。


雪地里的海德堡城堡自有另一番风味,我们也就不急着离去。再加上下雪后地滑,我们还真得小心翼翼的,原订行程也就不理了。



我一向来对河畔城市小镇有着莫名好感,总觉得依水而建的城市最是妩媚。城堡出来,当然要到老桥(Alte Brücke)走一趟。老桥正式名称为卡尔-特奥多桥(Karl-Theodor-Brücke),横跨内卡河,连接了海德堡老城与内卡河对岸。在桥上可以一览城堡全景,可以看时光流逝,还可以听见远处教堂钟声。如果我是这儿的居民,这可是个散步、慢跑、发呆的好去处。




傍晚时分,我们开始从古城一路走向火车站。用走的,因为想要看得更多。毕竟是周末,雪也停了,居民和游客都开始出来走动。商业街上人来人往的,比一般德国小镇热闹。
看起来好温暖的小餐厅
这里的shopping street古色古香











我们在海德堡吃了晚餐,乘直达火车回到美因茨。就这样子,在海德堡浪了十二个小时。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