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March 2021

Lorsch, Worms, Stromberg半日游

因公干,得去一趟Stromberg,于是决定了租车,从Frankfurt机场出发,稍微绕一小圈,到Lorsch和Worms打个转,才到Stromberg好好休息。

Frankfurt机场出来就和旭阳相遇

又是典型的德国灰茫茫的天气


Lorsch是个名副其实的小镇(约大山脚镇的四分之一)。我之所以把它bi进行程里,是因为它有个世界文化遗产Imperial Abbey of Lorsch (Abbey and Altenmünster of Lorsch)。

到达的那个星期天早上,冷得什么似的。快要早上九点了,街上空无一人。我把车子停泊好后,在摄氏零下的冷风中缓缓地走向Lorsch Abbey。可怜的我,博物馆还未开门,博物馆附近的商店谁也没打算开门做生意的样子,我想喝一杯浓浓热咖啡的愿望遥不可及,更别说早餐了……也罢,就自己在这古迹范围内走走看看吧。

所幸的是,虽然很冷,但秋风萧瑟、秋阳杲杲。踩在柔软的草地上,鞋子很快沾满了露水,冰冷而真实。朝阳照耀之处,开始带来一丝丝暖意。我们在热带长大的孩子,只有在这种时候,才会感激阳光的恩泽。

Imperial Abbey of Lorsch的那个入口,Königshalle ("king's hall"),是德国罗马时期后,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石造建筑,也是最古老也保留得最完整的Carolingian era建筑。

它,正是诠释了,千年古迹,孤寂千年。



来一张到此一游

千年古迹,孤寂千年





周日。Town hall前。空荡荡


饿着肚子离开了Lorsch,继续往Worms开去。(从Lorsch到Worms其实只有约20公里的距离,既然来到Lorsch看世界文化遗产,就没有理由不到古老的Worms走走)


Worms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与Köln和Trier同为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Worms也被称为Nibelungenstadt(源自The Song of the Nibelungs)和Lutherstadt(源自Martin Luther)。Worms是英雄叙事诗尼伯龙根之歌的舞台,《尼伯龙根之歌》是著名的中世纪中古高地德语叙事诗,讲述的是古代勃艮第人国王的故事,大约创作于1190-1200年,作者不详。作者融合了很多异教的故事题材和源自五世纪的口头英雄传说,以此为材料创作了这篇史诗。

Neo-Romanesque tower of the Nibelungen Bridge in Worms (built 1897–1900)

Siegfriedbrunnen


St Peter's Cathedral 是一座12世纪的罗马式建筑,建于1171年至1234年间,建于城里最高点,至今仍是Worms最重要的建筑物。

Dom St. Peter前的广场

Dom St. Peter


Cathedral of St Peter

Cathedral of St Peter秋意正浓

Herkulesbrunnen


在德国古镇,随意逛,处处都是教堂。好多年前我第一次到欧洲,我们就曾经笑说,我们在欧洲患上了“教堂审美疲劳症”。

St. Martin's Church

Trinity's Church

Trinity's Church

Ludwigsdenkmal

118er Denkmal


据说,当年Diet of Worms召见马丁·路德时,Martin Luther就是从Martin's Gate(下图)进入Worms。
左边的建筑物是St Martin’s Gate

Luther Monument

Schicksalsrad (Wheel of Fortune)


在这种文明古镇闲逛,处处都是优雅的建筑。有一些气质,就是得靠这些千年文化底蕴。



近乎把Worms走遍后,终于给找到了个医肚子的地方。星期天,愿意开门做生意的,也都不愿意早醒。我的早餐都变brunch了。那时想想,反正很快又要上路了,不然就到Stromberg的酒店好好地吃一餐像样的午餐,弥补一下整个早上饿肚子在寒风里孤身走在无人的街的凄凉,于是就只要了一条香肠面包和一杯热咖啡。

一条香肠面包,一杯咖啡,竟然也觉得幸福。

告别Worms,继续上路


到Stromberg时,才中午。艳阳高照的秋天,特别迷人。我住的酒店在山上,不想浪费汽油和时间,决定先在Stromberg里逛逛,吃个午餐,才到酒店报道。我又忘了,星期天,众大多数的德国人基本上是不!做!生!意!的!Stromberg很小,可能该称为乡吧。走了一圈,一个人都没见着。只能苦笑。

潺潺流水旁的小镇最是抚媚










最后,宣告放弃,终于驾车上山到酒店check in去。可是,更加悲剧的是,check in后,回到房间梳洗,换了衣服到楼下餐厅想要吃个好的,餐厅服务员说“现在是休息时间,你傍晚六点来吧!” 最后,我是靠着行李箱里那唯一一杯杯面活了下来。
也罢,吃了杯面,看阳光普照的,就到heated pool游泳去。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