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February 2021

Brühl & Köln一日游

在Covid-19之前,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很幸运的,常有机会在德国度过周末。那时候,给自己安排德国小镇一日游成了我很在行的事,于是,兴起写一写“德国小镇一日游”的系列的念头。没想到,还没正式开始写,就被疫情软禁了。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写部落格的速度,永远追不上我过日子的步伐(当然咯,因为懒惰,部落格不是常年有兴致要写的,但日子却天天在过)

驾mini很拉风有没有?
我这Brühl & Köln周末一日自驾游已经是2018年秋天的事了。那时候正好碰上有几位同事刚好在同个时候,因不同的差事而出现在同个地方,于是决定一起出游。算了一下,发觉自驾比乘火车划算,就合股租了两天两夜的mini,在周末两天里往两个不同方向钻去。
(别看这mini好像很迷你的,毕竟是洋人设计的汽车,由我这五短身材来驾,即使把椅子移到最前端,油门还是离我好远。我们为了省钱,租了辆manual的,在德国狭窄的街道上走,双脚还得一直在油门、刹车踏板和离合踏板上游走,真的肌肉酸痛)

我们第一天去的是Brühl & Köln。目的地其实是Köln(英文为Cologne,中文为科隆),但在地图上看了一下,世界文化遗产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Palaces, Brühl非常顺路,离科隆也只不过25公里的事,也就把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Palaces也加入行程中吧。




Brühl
我们到Brühl的唯一目的,就是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Palaces(德语:Schlösser Augustusburg und Falkenlust)。这城堡包括了Augustusburg城堡、Jagdschloss Falkenlust狩猎小屋、以及其间的乡间小路与园林。此处是德国巴洛克与洛可可建筑风格的重要古迹。1984年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直到1994年,仍为德国总统接待外国贵宾的地方。

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Palaces是很典型的德国城堡,总觉得德国的建筑物特别大气。我们把车子停了,绕着外围走,已经很惊叹。进了它公园范围更是欢喜。特别是远远望去有个树丛里修剪出的拱形入口,仿佛随时会有马车奔驰而进似的。


我总也算是探访了不少名宅、名屋、名堡。但是,到了Augustusburg正门,面对那个场面浩大的梯级,我还是深深的被震撼了。是见过大理石为主题的,但没见过那么绮丽的。朱红的、玉绿的地板和柱子,全是以完整的大理石砌成的。也不知道去哪儿找来花纹这么工整的大理石,把雕栏玉砌弄得更华丽。走上了梯级,往上看,那些细雕在自然日光下散发着珠玉般的柔光。天花板上那画作构成了拱形的假象,那吊灯细腻而华丽。单单是这个Grand Entrance,就完全值回票价了。可以想像,要是可以来这个palace听上一场音乐会,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有钱人的奢华世界我无法理解及想象,但绝对愿意欣赏。(可惜里头不能照相,否则我应该是把SD卡都用光的。Wide Angle未必能呈现它的大气,zoom lens也未必能捕捉尽所有的细节。这,是值得慢慢细看欣赏的palace)


当然,吸引人的不仅仅是为了那富丽堂皇,也为了那几百年前的富人们的特殊情趣与故事。那些几个星期不冲凉而演变出对香水的需求(所以需要cologne),续而演变出捉虱子的器材……他们那个蓝白色瓷砖的饭厅是为夏天增添凉意的,饭厅旁还有个延绵不断的喷水池;冬天为了添暖意,冬天饭厅是鲜花绒布为墙纸。反正,比他有钱的人可能多得是,但情调这玩意儿,这palace可是淋漓尽致的。



Köln
离开了Brühl,我们原想直接把车子驱到Cologne Cathedral的。可是Chocolate Museum的museum tour时间快到了,我们基于时间考量,决定先到chocolate museum, 后到市中心瞧瞧。

我们在Chocolate Museum外头的小摊子点了德国香肠面包,草草解决了午餐,便往museum钻。


Chocolate Museum

我可喜欢Chocolate Museum了。他们的museum tour从可可豆品尝开始,从地理着手解释,再谈历史,然后让你走进小小温室看“热带可可成长环境”,到最后走入生产线,看可可豆如何变为巧克力,还有现场模印出来的mass production chocolate免费任领,更有源源不绝的chocolate fondue让游客品尝,一面吃巧克力,一面看Rhine River穿越Cologne。





离开chocolate museum后我们到Cologne的historic old town走走。







既然到了Cologne,当然要到4711看一看。4711是德国品牌Mäurer & WirtzEau de Cologne(德语为Kölnisch Wasser,意思是来自Cologne的水,我们东南亚华裔普遍上称之为古龙水。)这香水于十八世纪由一位居住于Cologne的意大利人(Johann Maria Farina)所配制。这品牌的香水由于极受欢迎,“古龙水”渐渐成为男士香水的代名词。而这家位于Cologne Glockengasse 4的原店也成了游客到Cologne的必游之地。



Cologne Cathedral
世界文化遗产Cologne Cathedral科隆大教堂是世界第三高的教堂,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特式教堂(它是德国第一座完全按照法国哥特盛期样式建造的教堂。)它从13世纪中起建,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直到今日仍然修缮工程不断。(欧洲人建教堂,这么就爱一建就几百年?)
作为Cologne最著名的地标,我们在古城区里远远就可以看见这个High Gothic建筑的代表。我们绕了教堂一圈,感受一下它的庄严。

兴奋!来张到此一游




爱煞教堂内的彩绘玻璃





从教堂出来,就下起雨来了。我们也乐得找家cafe避雨去。(欧洲的咖啡文化,总让我欲罢不能)

最后,我们找家河边的餐厅,吃了晚餐,欣赏了Cologne Cathedral在河边与众灯相辉映的美丽夜景,就驾车回Mainz休息了。



隔天行程:Strasbourg一日游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