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December 2020

英伦会友: 大不列颠岛南部八天小畅游

那些写了几年都没写完的blog,如果在2020年都没好好写完,我觉得我实在对不起自己。2020年剩最后几天,还是好好努力吧😂

*************************************************************************************************************

我的42岁生日,我选择了到英国走一趟,见见老朋友。老朋友一个住靠近牛津,一个住靠近剑桥,正好让我感受英伦的优雅贵族书院气质。

路线:London -- Swindon -- Oxford -- Castle Combe -- Bath -- Cotswolds Towns and Villages --  London -- Ely -- Cambridge -- London

2.11.2018 (Day 0)
我的浪漫睡房
这一天,累!工作了半天,然后从Mainz乘火车赶到Frankfurt机场,再从Frankfurt飞往London,然后从伦敦机场乘National Express巴士到Swindon,到达Swindon车站时已经是午夜。真是风尘仆仆、披星戴月的。

Swindon的所谓车站,也就是我们普通的bus stand。可怜秀美两夫妇为了我,只能在寒风中等待,好感动。

到达秀美家,还有热烘烘的汤和炒饭暖肚。就这样子,在异乡,以一种家庭式的温暖,开始了我的英伦美好旅程。




3.11.2018 (Day 1) - Oxford
以蓝天下的Radcliffe Camera为背景
旅程第一天,秀美让我睡到自然醒(把我宠得!),在家里吃了早餐,就往牛津出发。秀美把车子停在Park and Ride,然后我们乘巴士到牛津大学去。我们在市里逛一逛,然后开始步行寻找牛津最美的建筑物。

在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我们看中了Vaults and Garden Cafe外的餐桌,于是决定坐下来好好享受下午茶。Radcliffe Camera和我们遥遥相望,我对于可以进去这图书馆的学生们好生羡慕。



Bridge of Sighs

为Christ Church前的红叶疯狂

因为Harry Potter,Christ Church最是受欢迎。因为门前的长龙,我放弃了……

Tom Tower

我们在牛津里羡慕着,你知道的,庄严的建筑、优雅的书院、贵气的书卷、雀跃的青春……我缅怀那逝去的风花雪月、远去的青春、渐离渐远的诗……

我们原以为Jamie's Italian Oxford的美味晚餐就是当天的句号,可是晚餐后在走往巴士站时又遇上非常精致的Art Cafe,我俩明显是抵挡不住精致文艺的诱惑的,于是又躲进温暖的cafe和杯咖啡、谈谈人生。


4.11.2018 (Day 2) - Castle Combe + Bath
静谧安宁的蜿蜒小道
这天,秀美特地安排了条美丽的驾车路线,从Swindon开车到Bath,穿过森林的蜿蜒小道,路经Castle Combe,好让我有机会看看这英国最美小镇。

小镇全镇只一条石板弧型小街,两旁是黄墙黑瓦的英式小屋,街尾有条小溪穿过。可能是我们来得早,可能是又湿又冷的天气,镇里静谧无人。

我俩街头街尾走了一遍,看看窗台有趣的摆设,看看门前典雅的装饰……即使是灰茫茫的冬天,我还是爱上了Castle Combe。




Sally Lunn's门口的队伍
离开了Castle Combe,我们到了古老的Bath。我们还特意选了其中一个最古老的Sally Lunn’s吃午餐。食物的味道我倒是忘了,但我喜欢里头浓浓的古意,每一个转角都是故事……




这世界文化遗产起源于罗马人建立的thermal spa。最早建于公元43年,当时作为罗马帝国的温泉圣地,这使巴斯城急剧扩张,留下许多杰出的石制建筑。




在Bath,我最爱的一道风景就是横跨Avon河的Pulteney Bridge。古石桥的静态,在轻飘黄叶、潺潺流水的衬托之下显得更加古朴优雅;亭皋的秋意,在三跨拱桥、不息流水的陪衬下更显娇媚。特别是那拦河堰,在平静水面上作画,弧出环环诗意。



Pulteney Bridge是世界上仅有的在整座桥两侧开设商铺的4座桥梁之一,既然来到了,当然要在桥上找家cafe继续享受这古朴优雅。我们在The Bridge Coffee Shop选了个靠窗的位置,下午茶喝到华灯初上。




回到家,吃了晚餐,秀美夫妻俩还给我搞了个小小的生日庆祝会,真是太感动了。


5.11.2018 (Day 3) - Bibury Village + Broadway Tower + Stow-on-the-Wold + Bourton-on-the-Water
这一天,我们专攻Cotswolds的小镇。(Cotswolds其实是个相当大的地区,由许多小镇组成。)

我们这一天的第一站,就是到Bibury Village体验一下小镇里静谧的早晨。我们到达时,游客还没开始抵步。在乡间小路上走着,薄雾轻轻笼罩,偶尔还可以听见一两间小屋里头隐约的低声细语,要不就偶尔看见一两个烟囱的袅袅炊烟,想象屋里头有人离开了温暖的被窝,有人在温暖的灶炉旁准备着早餐……

一晃神,就回到了过去,回到了小时候读的经典英伦小说的场景。当年,Jane Austen可能正是在这样的早晨,倚在窗前,拿着鹅毛笔在粗糙的泛黄纸上极速的写着……


我们离开前,旭阳出来了,灰沉沉的天空转蓝,小镇又展现另一种美丽。秋色在流水旁恣意展现着艳丽,小鸭呀,鱼儿呀开始给小镇增添了生气。



我对这张照片非常满意。我的魔豆太棒了!
我们离开了Bibury,再次穿梭于秋色浓郁的小路,来到了Broadway Tower

景区停车场旁有一片小树林,我们按捺不住对秋叶的热爱,还没走进景区,先冲入小树林踩着落叶踏秋。

我特别喜欢踩在落叶上那爽脆的声音,那是秋天里散步时最美丽的音乐。

树林后有一片片延绵不断的小山丘,而Broadway Tower正是在这延绵不断的小山丘的最高点,俯视着四周。

老天爷好心情,恩赐我们一片蔚蓝。我俩在小山丘上爬上爬下的拍照玩乐,不畏艳阳不惧寒风……


把精力耗尽了,就到餐厅吃午餐去。


这样的美丽秋天,既然有户外饮食区,我们就不会躲在室内



吃了午餐,告别Broadway Tower,我们来到了Stow-on-the-Wold。Stow-on-the-Wold是个market town,古时候羊毛业发达时,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博览会,是Costwolds最重要的市镇之一。现在这镇也是商店林立,古董店也不少。不过,我们的重点不是购物,而是到St. Edward Church打个转。
这教堂究竟有什么魅力呢?据说,这教堂里头的一扇门给了J.R.R. Tolkein灵感,是Door to Moria的原型。无论这是不是真的,LOTR迷必定无法否认这里浓浓的LOTR气氛。

"Door to Moria"




离开了St. Edward Church,我们终于到了这一天的重头戏:到Bourton-on-the-Water野餐。

我们到达时,天开始暗了。但无损我们野餐的兴致,两人扛着秀美家那一大套的野餐餐具,来到了河边,找个好地点,铺好了野餐垫,就开始玩家家酒似的摆起野餐餐具。

老实说,我觉得当地居民对我们这两个“傻的”在这个时间段、在这样的天气野餐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所以我们一直引来不少目光。不过,我俩有个长处 -- 漠视别人的目光,自己开心syok sendiri比较重要。

秀美家的野餐餐具可神了。一整套的高级英式餐具应有尽有,再加上英伦风的餐巾,我第一次有这么隆重的野餐。寒风里品着热咖啡,配上糕点水果,看着河里鸭群嬉戏,远处小孩嬉闹……我们从傍晚坐到天暗。四周店屋开始开了灯,有些圣诞灯饰也开始挂上了,真的是简单的美好。






6.11.2018 (Day 4) - V&A Museum + Phantom of the Opera

在秀美家打扰了这么多天,被他们夫妻俩照顾得无微不至的,这一别也不知道几时有机会再相遇,真的是依依不舍。



告别了秀美,乘巴士回到伦敦,抵步时时间还早,没得check-in,就找家餐厅消磨时光。我在伦敦的第一顿正餐,就是在我住处不远处的Gourmet Burger Kitchen。他们的汉堡包好大一份,待我吃完,正好可以check-in了。

我就住在这条街

我住在Kensington区,这住宅区和我想象中的英国没什么出入。我住在一个lower ground unit,开始时倒是有点儿不习惯,但毕竟空间干净,屋主也很随和。(最重要是屋主允许我把行李寄放在他家,我只取个比较轻便的小背包到美思家去做客,再回来这儿继续游览伦敦。)

我安顿下来,梳洗一轮后就开始往外跑。今天只专注V&A Museum,然后去看Phantom of the Opera去。(英国的博物馆,里头都是当年掠夺世界各地无价之宝的证据。要真想认真的把一个博物馆里的珍藏好好地看一遍,应该是需要好几天的,再加上单单是伦敦的博物馆就已经这么多,我当时还真是左右为难。)

在V&A Museum花了一个下午走马看花,沾染一点艺术气息,离开时已经天黑了。





‘Tippoo’s Tiger’





在夜幕中穿过伦敦热闹的街道,穿过庄严的建筑群,看着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地标;跨过River Thames,看着几个世纪的繁华在灯火水影中晃动。






在马来西亚时已经在网上预订了Phantom of the Opera的门票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因生怕自己因一些难以预测的因素而错过演出,于是选择了在Her Majesty's Theatre旁的餐厅吃晚餐,然后去看了自己生平第一次看的舞台音乐剧。

(我迷上Andrew Lloyd Webber和Sarah Brightman时,我还在初中,那时候存了钱,买的Andrew Lloyd Webber的第一个卡带就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7.11.2018 (Day 5) - Keningston Gardens + Ely
生日早餐,自然要吃得好。我决定步行到Keningston Gardens走走、用餐,再乘地铁回到住处梳洗、取行李到美思家去。告知了屋主,我就出门了。

一路上,天阴阴灰茫茫的。所幸的是,当我到达The Italian Gardens Cafe,这才下起雨来了。






也不知是因为天气寒冷,还是生日的早上心情大好,诺大的一碟早餐,我竟然有本事吃个干干净净!



雨停后,我穿过公园,到最靠近的地铁站想要回住处去,怎知道竟然遇上“久仰大名”的英国人罢工,我想乘的那段路段不通车,只好加快脚步往回走。走着走着就晴天了,又忍不住拍了些照片。突然电话响起,吓了一跳。原来是屋主看我比原订计划迟了近一个小时还没到家,怕我有什么意外,给我发短讯我又没回,结果到AirB&B求救,终于找到我了。让屋主白担心一场,我有点愧疚,加快脚步跑回家去。(也因为这小插曲,我对AirB&B的好感和信任度大大提升)



到了住处,时间的确有点紧迫,担心路上堵车,我选择了地铁。谁知道这一次,更气人。乘地铁到我的转站,竟然说从这一站到巴士总站的那一段也罢工(早知道就直接在我的住处乘的士算了),匆匆忙忙冲出地铁站找的士去。遇上个好心的的士司机,告诉他我的巴士快开了,他倒是很认真的稍微开快一点想把我准时送到巴士站去。到达巴士站,我仅剩3分钟,跑个老快的进到巴士站,发觉巴士站里竟然没有什么巴士,原来都受罢工影响,都误点了!我也傻傻的在巴士站内发呆了好几个小时。

好不容易到了剑桥附近的车站,美思已经在那里等着了。真是不好意思,两次都是让老朋友在寒风里等着了。

美思把她老公在Ely经营的船屋让我住上两晚作为生日礼物,浪漫得很!(改天有时间再好好地介绍介绍)把我安顿下来后我们就吃一顿晚饭去。在泰餐厅里我们天南地北的,缅怀那段逝去的无忧年代,也谈着眼前的柴米油盐。

回到船屋,还有个小小生日蛋糕和礼物,超感动的!

(还有哦,薇薇也特地画了个生日卡,寄到美思家去,让她把祝福交给我。真的感动)



8.11.2018 (Day 6) - Cambridge + Ely
和美思约好,这一天会到剑桥走一趟。美思首先得为女儿准备上学的事儿,所以我们也没太早出发。

我特意起得早,准备了早餐,坐到船头享受Ely河的早晨。吃了早餐就到河畔镇里散步,看看这古老又美丽的地方。



 





我们从Ely乘火车到Cambridge,到达时已经艳阳高照,把秋色衬托得耀眼非凡。(老天爷对我特别好,遇上蓝天的几率竟然挺高的。)


感觉是牛津的商业区和校园区的划分稍微明显一些,在剑桥,学校和城镇感觉是融合在一起的。有人说牛津比较热闹,剑桥比较安静,但我觉得由于两个城镇两所大学都有着许多的古老建筑,都给我一种庄严肃穆之感。不过,因为康河的存在,剑桥多了一份秀气灵动。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我们俩当年说好要一起去蒙古草原上打滚,至今未能成行,如今只能在叹息桥前叹息


看这红黄蓝青!




饿了,就到镇上市集用餐去

College Chapel

左边的便是King's College Chapel


当然,受华文教育的,来到了剑桥,难免要向徐志摩的足迹朝圣去。谁不曾挥一挥衣袖?而谁又真的做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可能是中国学生和游客日渐多了,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旁,竟然有个纪念“再见康桥”这首诗的一颗大石。
在康河河畔的King's College


悄悄的,我们离开了康桥,回到了Ely。美思带我到英国其中一家最有名的tearoom -- Peacocks Teamroom品下午茶去。茶屋里的那些茶具啊,摆设啊,墙纸啊,花园啊……全是优雅的英伦风格,要不是客人太多,找个比较静谧的角落写写日记该有多好。


入口有种秘密花园的感觉

可以想像,夏天时这里必定高朋满座


美思在百忙中抽空陪了我一天,晚上我还到她家吃晚餐,打扰了一番。她既实践了当年流浪的愿望,也找到了她愿意停泊的胸膛,如今她那秀气的女儿也已经是少女了。而当年的我们,怎会想过有一天会在异乡,闲话着家常,唏嘘着时光的流转……


9.11.2018 (Day 7) - Ely + London
这一天,又是告别的日子……

我再次特意起得早,到Ely河畔散步去。薄雾仍然覆盖着大地,Ely河静如镜。天空一直迅速的变着颜色,从神秘的紫幻化为活力的金黄,最后一片晴空万里。




Ely Cathedral仿佛是这镇的中心,无论站在何处都可以看见她宏伟的剪影。我一路朝着她走去,怎么看怎么美丽。










别过了美思,乘上火车回到伦敦King's Cross Station。Harry Potter迷必定会喜欢这儿,除了有个Harry Potter merchandise shop,还有个Platform 9 3/4让哈迷们拍照。



我买了两天的London Pass,跳上一辆hop on hop off巴士就开始在伦敦“游车河”了。我一直都觉得,对于时间有限的游客来说,hop on hop off是最有效一览一个城市的旅游方式。懒惰的话可以就一直坐在巴士上边听讲解边看风景,看见什么有趣的又可以跳下车参观去。反正重要的景点总会在安排好的几个路线上,自己还可以事先安排自己想要的走法。




这一天,我第一个“跳下车”的景点是Buckingham Palace,跟英女皇打招呼去。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穿过Green Park换地铁回住处去。




Green Park的秋意正浓


回到住处,洗刷完毕,休息了一会儿,又乘hop on hop off“溜街”去了。


夜幕低垂后,我乘上Thames River Cruise开始真正的游船河。泰晤士河两岸都是世界闻名的地标,夜景非常有看头。我坐在露天的位置,逆着寒风把泰晤士河游了一遍。






10.11.2018 (Day 8) - London
这一天是我的行程中的最后一天,我把伦敦的几个世界文化遗产、唐宁街、Tower Bridge等重要地标都排在这一天。

Westminster Abbey

隔天就是Remembrance Sunday,所以人潮很多





还碰上Remembrance Sunday的Parade

到唐宁街1号一游




Tower Bridge


The Shard

Tower of London


The main entrance of the Tower of London

Tower of London 的外墙

Monument of the Great Fire of London

我也走上了平平无奇的London Bridge

从London Bridge走下来就是Borough Market


Fish & Chips
在Borough Market逛了一圈,就到Fish! Borough Market吃午餐去。才走进餐厅,就下起雨来了。我却偏偏还是选择了户外,找个有暖气灯的座位慢慢享受。我点了fish and chips作为我在英国的最后一个正餐,也算对得起英国人了。哈哈。


吃了late lunch,冒雨乘车回到住宿,取行李回家去了……

就这样子,匆匆的八天,走了一遍英国东南部,见一见老朋友,沾一沾书卷气,踏几遍秋叶,走几个地标,为自己做几件特别的事待老来回味……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