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March 2021

京都一隅•惊鸿一瞥

京都市本身就是个世界文化遗产(Historic Monuments of Ancient Kyoto (Kyoto, Uji and Otsu Cities)),所以,即使是非常匆忙的两天一夜business trip,我们还是有机会体验一下京都的古都魅力,走了一寺一园一市一街一家。「一寺(建仁寺)一园(円山公园)一市(锦市场)一街(八坂通り)一家(京町家)」

日本人的细腻入微随处可见
我们乘半夜的飞机,早上到达関西国際空港。日本的同事担心我们走失,所以来机场接我们一起到京都去。

我们就住在京都四条通上的一家酒店,离花见小路咫尺之遥。所以,梳洗完毕,开会之前,我们还有机会抽空从花见小路走到健仁寺去看看。开会完毕,我们又可以到円山公园散步,再走到八坂通り一带看看,最后,走到髙瀬川 くりお吃晚餐。
隔天,我们乘火车到约两小时距离的客户工厂开会。开会完毕,我们再次回到京都。日本同事回东京去了,我则带着另两位同事去了一趟锦市场,最后才乘火车到関西国際空港乘夜机回马来西亚。


建仁寺
我们到达的那一天,天气很好,万里晴空。我们沿着花见小路一路走到建仁寺

花见小路


建仁寺是京都最古老的禅寺,为镰仓幕府第二代将军源赖家于建仁二年(1202年)所创建。当时自中国宋朝习得临济宗禅法后学成归国的荣西禅师被授为开山祖师,并以当时的年号“建仁”命名为“建仁寺”。建仁寺是一个台、密、禅三宗兼学的道场。而荣西禅师自中国学成归国后,即开始大兴临济宗禅法,并将中国的茶和其礼仪传入日本,因此荣西禅师也被尊称为“茶祖”。
国宝-风神雷神图(金箔屏風)



我们运气特好,到达时正是深秋。潮音庭鲜黄艳红一片。坐在静谧的室内,望着窗外绮丽秋色,心里一片平静。有时候一阵西风吹过,一两片秋叶飘落,禅意顿生。

潮音庭

双龙图
离开了潮音庭,再往里走,到了供奉著释迦牟尼本堂。而建仁寺最出名的双龙图就在這裡了。

這幅「双龙图」是2002年为庆祝建仁寺建寺800週年,请日本画家小泉淳作历时两年完成的作品。虽不是古画,但这两条充满动感的龙盘旋在法堂上,毫无违和感。


円山公园

2018年,我到円山公园时,是赏樱、野餐的好时节。这次在深秋到访,也有着另一种韵味。少了春天的人头攒动,深秋的円山公园,禅净儒雅。

看那一池的鱼!悠游呢





八坂通り
从円山公园出来,也没什么特别的目的地,就朝着八坂通り的方向走去。这样子漫无目的的散步,最能体验京都的美。既有着如诗如画般的唐风,却又是最真实的日本魂。到处弥漫着古都特有的风韵。











高瀬川旁,有一排京町家。当中,好多已经改成餐厅、茶坊……我们的日本同事领着我们,穿过那浓浓古意的小巷,经过一家家朴实无华的店门,细听还可以听见里头传来的低声笑语。然后,我们在一家看起来平平无奇又温馨宁静的门口停了下来。墙上贴着餐厅的菜单。一看见他家的菜单,我就爱上了。那是手写的菜单,还配上蔬果的水彩画。菜单下,放了一盆新鲜的五颜六色的蔬果,看了给人一种素食店的错觉。但即使嗜肉如我,我愿意为这餐厅吃一餐素食。(当然,那只是假象,我们还是吃了肉。嘻嘻)


这家是很典型的和食,精致健康,尊重自然。端上来的皿具都是自然色系,在深秋凉意里,端着,很禅。

前菜


这新鲜制作的土锅豆腐,是他们家的特色菜。那阵阵淡淡清香豆味,难忘。

出来たての土鍋とうふ


这葱ゆず雑炊也是他们家的特色菜。秋冬两季,还会放上一颗完整的柚子(ゆず)。青葱与香气芬芳的柚子竟然交织出独有的美味。

葱ゆず雑炊


在流水旁,后巷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深秋,微寒。京町家里昏黄灯光透出丝丝温暖。我们席地而坐,小酌。吃着再简单不过的,新鲜的,原汁原味。这一顿,餍足。


(如果你春天到来,别忘了预定餐厅窗前的位置。想象在满开的日子,你就坐在樱花间用餐的那感觉。幸福满满。)


锦市场
锦市场是“京都的厨房”。来这儿是走在390米长的市场上,也是走在400年历史的道路上。
锦市场前身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现在,已有130多家店铺。主要销售鲜鱼、生鲜食品、加工食品、京都料理的材料等,且老店众多。我趁我们还有一点时间,就带同事们来这儿东尝西捏的,给我解馋,也医一医肚子。








最后,到便利店买了我爱吃的饭团和野菜汁,乘火车回関西国際空港,准备回家啦~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