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March 2021

Koblenz及Johannisberg之走马看花

威廉一世


话说,我们一时即兴租了辆车,当然不会把车子停在停车场这么浪费。于是,晚上稍微研究了地图,决定去Koblenz看看,途中在Stolzenfels Castle稍作停留,回程则到Johannisberg Castle看看。


Stolzenfels Castle

Stolzenfels Castle是莱茵河左岸的一座城堡。十三世纪时,这座城堡为Prince-Bishop of Trier所启建,用于保护莱茵河上的收费站。几百年来一直被扩建(可见在莱茵河收保护费是件不错的伟业。呵呵),直至在1689被法国军队所毁。现今的这城堡是19世纪时重建的。这座哥特复兴式建筑,是世界文化遗产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的一部分。
要参观城堡,必须把车子停在山坡下的停车场,然后要走一段不短的山路。要碰上平时少运动的,这段路也未必好走。然而,一路树荫浓密,鸟语花香,倒是不错。走到城堡下的教堂,风景已经开阔得可以看见莱茵河对岸。



一路上栗子树也不少


我们到达城堡不久,朝阳开始洒在城堡上。风吹树动,影子在城堡上摇晃,特别有味道。那光与影错落有致,要是扛上个单眼相机就可以耗上一整天了,我们即使只带着手机,照片也拍了不少。最重要是我有个好旅伴,非常乐意做“魔豆”,拍起照来得心应手。






对岸的秋叶开始转红……


Koblenz

下一站到了Koblenz的中心。这,又是另一个古老的城市。它于1992年庆祝2000周年纪念。(Koblenz为德国重要的观光都市,位于Moselle河与莱茵河交汇处。约公元前8年,罗马帝国在此建立军事基地。)


我们古城中心走走看看,然后就开始找吃的。在Jesuitenplatz找到了家地点很好的餐厅,可以坐在广场享受艳阳、看人来人往、偶尔还可以听见教堂的钟声响彻广场。

Jesuitenplantz

以为点一份三文治安全,哪知又是好吓人的份量




Deutsches Eck: The German Corner

既然来了Koblenz,就不可能错过Deutsches Eck(直译为德国角落)。

Deutsches Eck正正是坐落在Moselle河及莱茵河交汇处的那一片三角土地。(德国人称莱茵河为父亲河,而Moselle河为母亲河,可见这两条河在德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威廉一世(Kaiser Wilhelm)的骑马雕塑便骄傲的矗立在此处。威廉一世是德国帝国的首任皇帝,他在1864年、1866年和1871年的三场战争中为德国统一而战斗。去世后年轻的皇帝威廉二世选择把塑像放在这Mosel河和莱茵河的交汇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威廉一世骑马雕塑被美国军队的大炮严重损坏。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第一任西德总统Theodor Heuss在这被毁的雕像位置竖起德国旗帜,表达着对东西德统一的愿望。在柏林围墙倒塌后,三块柏林围墙的砖被置放于此以作纪念。而现今的这雕像,于1993年9月2日落成。





这“德国角落”目前是个打理得很好的公园,游客可以在河边散步、轮滑,甚至有人带了吉他,坐在楼梯间高唱。游客也可以爬上雕像下的建筑物俯视两河交汇,享受一望无际的美景。这儿的风大,坐在上面看各旗帜在风中飘扬,看河水滔滔……特别惬意。







我们继续从“德国角落”继续沿着河岸


Basilica of St. Castor

St. Castor Basilica and Courtyard

阳光透过树桠洒下,那光影特别迷人

对岸远处是Ehrenbreitstein Fortress


秋天,就是要这样享受

BAAAINBw


我的魔豆配合度超高的:



Kurfürstliches Schloss


Oberlandesgericht Koblenz


我俩和另外两位去喝啤酒的同事汇合后就继续上路。从Koblenz跨过了桥去到莱茵河对岸,一路上是延绵不断的小山坡,山坡上不是种葡萄就是一些我不会的农作物,反正这一带就是特别淳朴。蓝色苍穹下,时而蓊绿、时而金黄,车上同伴都因时差断断续续地昏睡过去,电台传来我听不懂的德国流行歌曲,一路上没碰见几辆车,像公路电影一样的旅程。


Johannisberg

最后,我们来到了Johannisberg。这是个位于莱茵河畔的小村庄,以Schloss Johannisberg和 Johannisberger wine闻名。爱品酒的人都知道,德国以Riesling闻名,而这酒庄是世界上第一家riesling winery。

Schloss Johannisberg


我们到达时,天已渐渐暗了。那儿的小小市场正陆陆续续的收档。




我们走到城堡的尾端,在山坡上俯视Johannisberg,等待夕阳西下。

葡萄园里的餐厅






黑夜来临前,我们到Restaurant “Schlossschänke”,找了个露天的位置,可以俯视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他们有着900多年酿红酒的经验,酿riesling也已有超过300年的历史,所以他们非常重视服务员对于wine的知识,个个都可以为你介绍pairings。我不喝酒,就尝尝他们的传统德国美食。就这样子,以一个fine dining结束我们的一日游。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