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February 2021

Strasbourg一日游

Strasbourg位于莱茵河西侧,对岸就是德国城镇凯尔
OK,严格来说,这不应该归于“德国小镇一日游”的系列。然而,这法国小镇Strasbourg位于法国和德国边境上,离Mainz正是适合一日游的距离。

(我决定一日游的方法,通常是把地图摊开来,找一找行程不算远的世界文化遗产,然后看一看附近还有什么值得看的。而这一次我们既然租了车子,何必把自己局限在德国呢?于是,就这样子选上了Strasbourg。从Mainz驾车到Strasbourg也只不过200km,来回约四个小时的车程,对我来说还是适合作为day trip的。)

Strasbourg是法国和德国文化融合的城市。今天它属于法国,但是在历史上,此地的主权曾多次交替由德国和法国拥有,因而在语言和文化上兼有法国和德国的特点。

Strasbourg的历史中心是The Grande Île,是个在Ill River和Canal du Faux-Rempart围绕的大岛。这一区域拥有中世纪以来的大量精美建筑,包括Strasbourg Cathedral与La Petite France,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到达Strasbourg后,把车子停在Place Kléber的停车场,然后开始了一整天的步行,把The Grande Île游遍。

那是个下雨天的早上,天气非常冷。但Strasbourg Cathedral作为欧洲有名的gothic cathedral,人潮还是有的。我们到达Strasbourg Cathedral的时候,人家在做礼拜,我们就不进去了。(每每到宗教场所,遇上礼拜,我总是不太愿意进去,一来怕干扰别人,二来没法子把全世界的礼节学完,怕失礼了)

Strasbourg Cathedral

Real feel : -1 degree C
进不了教堂,我们就打算冒着微微细雨在古城上走一走。可是,实在是太冷了!细雨不可怕,可怕的是风吹得狂。我们从街头还没走到街尾,就决定要找家cafe取暖去了。当然,我们差点忘了,欧洲的星期天,可不是盖的。我们即使处于最热闹的旅游区,要找家星期天愿意开门做生意,而又这么早开门做生意的还真不容易。最后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好像是还没打算开门做生意的,可是看我们几个人小小,冻得鼻子红红的,应该是可怜我们,收留了我们。(没法子,语言不通,并不知道真正是什么状况,可是有个温暖的空间,也就不理这么多了,赶忙道谢,坐下来,享受一下香喷喷的热咖啡)

喝完了咖啡,又开始到外头溜达。有时候,要真正享受一个古镇,景点是不重要的,无所事事的溜达才是最完美的方式。
在寒冷的雨天,任何在冒烟的烟囱都让人倍感温暖


走了一会儿,天气更冷了。我们就索性找一家餐厅,躲起来好好地吃一顿午餐,享受人家的暖气。Alsace的食物,是很德国的。特别是我最爱的flammkuchen,就是源于这一带。
Real feel: -5 degree C


flammkuchen


吃了午餐,身体暖和了,我们又开始在寒冷的古城上走,一路走到Petite France。(Petite France这名称好像很浪漫,可是其实起源于德国人对法国人的歧视:It was called such because, in the 16th century, the district housed a hospital where people suffering syphilis – then called Franzosenkrankheit or “French disease” by the Germans, as they believed French troops were the ones responsible for spreading it – were treated. Thus, the name stuck.)


Petite France活脱脱是小时候想象的法国 -- 浪漫、优雅、细腻。要是圣诞节期间可以来这儿住上几晚应该不错。要不,找个艳阳高挂的夏天,在路旁喝咖啡,在树下野餐看书……





天气要再暖和几度,在这儿喝杯咖啡有多好!



从Petite France,我们一路往Barrage Vauban走去,看看秋叶开始舞秋风。



到此一游

Barrage Vauban 是个建于十七世纪的一道拦河坝。它是河坝,也是桥,更是当时的防卫系统。如今,除了桥,它应该也只是个被保留下来作为旅游景点的古迹了。

Barrage Vauban

我们离开了Barrage Vauban,又再往古城区走去,继续漫无目的的溜。






我们同行的,有一位嗜甜如命的小妹。走一趟法国,对她而言,实在是太幸福了。我们在Strasbourg,基本上就是从一家甜点屋走进另一家甜点屋。法国的甜点都很精致,即使不吃甜点的我,拍起照来也很兴奋。
(我对于大家趋之若骛的法国甜点一向来不怎么感冒。除了用上很多牛油的Croissants、可甜可咸的Crepes和Soufflé,其他的我通常不太感兴趣)











我们的Strasbourg之旅,以一家cafe为终结。点杯好咖啡,坐着聊人生,看窗外人来人往,看时光飞逝……






前一天:Brühl & Köln一日游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