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March 2019

和樱花有约

再过几天就要到中国赏花了, 而我的日本樱花之旅还一直留在Draft folder里头,想想觉得对不起自己,就算草草也得写一篇吧。

到日本看樱花,体验“花见”文化,是我埋在心里几十年的小小梦想。买机票时也不知道会不会碰上花季。所幸我们运气不错,在京都、下吕市都遇上“满开”,幸福爆棚!


Day 1 - 2018年3月31日
早上到达大阪机场,买了火车票,一行人浩浩荡荡往京都出发。一路上已经可以看见盛开的樱花,还有人在野餐什的,好羡慕。

达到京都后我们到京都站十楼的拉面小路吃拉面暖肚,然后到B&B check in休息。我们住的传统日本小屋就在鸭川附近,街上的樱花都盛开了。微凉的街上花瓣飞舞,我们就这样子爱上京都。









晚餐到祇园的壹錢洋食吃了晚餐,再往圆山公园走去。看着别人樱花树下、微黄灯光里吃着晚餐,心都醉了。突然间觉得,天地间也没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事了。

ICOCA + Haruka Card - 3,600 yen / pax
住宿: A Reserved House at Tominagacho



Day 2 - 2018年4月1日


 这一天,就是绕着樱花转。我们原本打算乘车到银阁寺,然后顺着哲学之道一路走向Heian-Jingu Shrine,最后以圆山公园为终点。然而,最后我们只是沿着鸭川缓缓而行,然后在来来亭吃午餐,再去锦市场商店街逛逛。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回到圆山公园,铺了野餐垫,这就享受花见来了。蓝空下,风一吹来,樱花花瓣四处轻飘,下起花瓣雨,浪漫得很,难怪全日本为之疯狂了几百年。

在樱花树下看人家细谈轻笑,看子恒享受着自由走动,看子悦兴奋地学走路,听落花轻轻敲打着野餐垫,看天空渐渐转暗,嗅着食物四处飘香……花见,比我想象的更浪漫……



Day 3 - 2018年4月2日
这一天的主题是岚山。

我们乘上传统的日本火车(司机还戴着帽子手套,活脱脱小时候看的日本漫画里的模样),穿过樱花到达岚山。岚山以一山的樱花迎接我们,为了确保我们可以到达目的地(竹林),我们可是尽量压抑着对樱花的疯狂。否则,一路拍照的,应该走不到竹林去。

到了竹林,人山人海。什么禅意清幽根本甭提。要不是蓊绿一头、矗直四周,我可能要失望了。还好,我总是容易满足的。




而最满足的是,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外表其貌不扬的小店 -- 手打蕎麦 もひち。一进入店门,小小走廊上有四个座蒲,草制的,很有日本人典雅的味道。之后要经过一个天井,里头有个小小枯山水。后院则简简单单的摆了几盆小盆栽。整个氛围,就是禅。进了里头,大家自然放慢了脚步、放低了声量。子恒,更是自得其乐地冥想。等了近一个小
时,食物才端上。首先端上的是tamagoyaki,简简单单的蛋,竟然如此高水准,我们知道此餐必佳。鸡蛋清香松软,配不配大根一样叫人惊艳。薇点了tempura soba,那tempura上竟不沾半点油,看了都叫人口水直流。据说,那菇天下无双。我点了最简单的oroshi soba,上桌的似艺术品多过食物。我总以为冷面在夏天最佳,却没想到我会在春天恋上蕎麦冷面。


我们最终还是去了Fushimi Inari Taisha。与其说我喜欢那千个千本鸟居,不如说我更爱稻荷这小地方。千本鸟居当然是上镜的,但人潮汹涌,吓坏我了。反而稻荷简简单单的日本味道更叫我喜欢。
回到住处,大家都累了。我们就在转角处的きし鮓吃晚餐。寿司选择虽不多,但都鲜美。

train from Kawaramachi to Arashiyama - 220 yen / pax
Arashiyama to Inari - 240 yen / pax
Unari to Gion Shijo - 210 yen / pax
手打蕎麦 もひち午餐 - 9,300 yen for 5 adults 
きし鮓晚餐 - 13,900 yen for 5 adults



Day 4 - 2018年4月3日
这一天,我取了车,载着一家大小往白川乡开去。我特意绕着琵琶湖,却天气不好,灰蒙蒙的,大家都没有绕湖的意愿,于是我们冲着向日本海岸线开去。到达尼御前休息站,大家都满意了,决定在此享受个午后。休息站种满樱花,对着蓝澄澄的海洋,世上最美丽的休息站,尼御前有份吗?我们买了咖啡,坐在樱花树下吹海风,看子悦学步,逸意呢。


到了白川乡,我们放下行李就在村里转。然后到野乃居酒屋吃晚餐。在白川乡这种小地方,夜里黑漆漆一片。走在街上,NoNo是唯一昏黄的灯光。在微寒夜里,它特别温暖。我能想象在大雪纷飞的夜里,在里头吃一锅牛肉sukiyaki的幸福。

入夜,我们到观景台去,想要拍夜景。但乡下人早睡,小村庄黑漆漆的,也没什么好照片。但我记住了那银色月光的寒冷,也记住了一班人嬉闹的温暖。

住宿:Shirakawago Terrance



Day5 - 2018年4月4日
这一天,我们相约六点起床看日出。起来时天已微亮,错过了我想象中的日照金山,但清晨毕竟没有游客,白川乡应有的宁静正是如此。我们在无人的乡间小路漫步,在小屋前等着阳光洒在村庄里,等着阳光把屋顶染成金褐色,等着蓝天变得更蔚蓝。
待我们吃了早餐洗刷完毕再走出来,白川乡已经是另一个模样。游客比居民还多,即使不喧哗,也没有了世外桃源的模样。白川乡,是必须住上一夜的,只有在清晨和夜里,才能体会那种与世无争的宁和。
原本想要从白川乡驾车到飞弹市再到高山市,想要看看飞弹市那些水沟里的鲤鱼,无奈大雪封路,我们只好舍飞弹市,直奔高山市。

到达高山市,天阴。传统建筑群保留区的游客很多,我们饿慌了,也不惧游客多,把车子停好就往旅游区钻,为的,就是飞弹牛寿司。我们在Hida Kotte Ushi这顿“牛餐”吃得好满足,要么牛寿司,要么牛拉面,要么牛soba,要么牛肉饭……反正都是入口即化的飞弹牛,我可不介意再吃几顿。

午餐完毕也就到了check in时间,我们到石楠花の花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往外钻,没一会儿雨开始下,店开始关门,我们有点儿不知所措,躲到咖啡厅里头聊聊打发时间。在咖啡馆里问了当地人,大家都介绍到“京や”吃晚餐。

我们运气好,拿下了唯一没预订的桌子,原来这家餐厅生意常年火红,没预订通常吃不到呢!我们的位子很好,就在窗边,窗外是棵开始开花的樱花树,还有棵古朴优雅的松。
山叶tempura

樸葉味噌烤肉

我们坐在火炉旁烤着肉,外头雨滴淅沥沥。“京や”食物非常美味,烤肉因食材好而美味就不说了,那山叶tempura就真叫我们惊艳。首先那野菜(日本人把蔬菜乘“野菜”,而山叶应该就像我们的野菜)新鲜甜美,二是那炸功一流,吃完了纸上连油迹都没有,净吃美味可口,沾点儿盐又是另一番风味,爱死了!

住宿:石楠花の花



Day6 - 2018年4月5日

这一天,我顶着寒风到高山市走一圈,天阴阴的,时而飘起雨来,照片没什么精彩的,也就提早回去吃早餐了。早餐后时间还早,我们就一家大小一起到高山朝市去溜溜。在我们不带相机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蓝天来了,高山市活起来了!同样的一条街,在和煦的阳光下完全是另一个模样。我们一路上试吃着各种各样当地食物、零食、水果,一边和当地人鸡同鸭讲比手画脚,有一种单纯的旅游乐趣。


离开了高山朝市我们就到下吕去。一路上那条路应该是省道吧,反正两旁不是河流就是小溪,要么小镇,要么郊野,风景美不胜收的。最重要是满山漫山樱花盛开,路上飘着无尽的花瓣雨。在无人的荒野里,樱吹雪特别壮观浪漫。

一路上在蓝天下汽车里赏樱,大家心情特好。到了下吕,看见河畔雪白樱花,大家都乐坏了。(据薇说,他们从下吕到大阪的火车,窗外风景迷人,要么就蓝澄澄的河流,要么就在樱花丛中穿过。小子悦一路上忙着“花wer”、“花wer”的闲不下来。)

我们送薇一家人上火车后,我们决定再次好好享受“花见”。于是决定泊好车子、买了食物、带上席子,找棵樱花树,享受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午后。

我们泊车处正是一小片樱花林,我把车子泊在一棵满开的树下,幸福感爆表!

从泊车处走向市区,有个广告牌的鳗鱼饭看起来叫人垂涎三尺,于是我决定到うな昇买个鳗鱼饭饭盒野餐去。



 野餐完毕,离开了下吕河畔,我们准时到达汤之岛馆check in。我第一次住得这么奢华,有人到车子给我们提行李,有人一字排开欢迎我们,对于那排场还真有点儿不习惯。Check in 后跟着ももさん到lobby选浴衣,然后听她一路解说一路走到我们的房间。到达房间我们的行李早已摆好,ももさん给我们彻茶,让我们吃糕点,然后让我们休息。


我换上浴衣到野天风吕享受去。我们chek in得早,没什么客人,我是大浴场和野天风吕唯一的用着。冷天的野天风吕是最享受的,靠在大石上,听温泉水流动的声音,看雨丝轻飘,感受自己的血液在流动,很有“活着真好”的实在。
风吕完毕,回到房间,妈和二姨已经享受完温泉。她们彻壶茶,坐在露台静静地看手机,户外嫩绿一片,她们穿着浴衣静静坐着的画面好祥和。有时候,对现代人而言,静得下来是一种奢侈。
晚餐时间,ももさん又出现了。她给我们准备好餐桌,我们喜滋滋入座,等着一轮轮的惊喜。
与其说是晚餐,不如说是艺术品吧。我觉得怀石料理很禅,食物都是小而精致的,吃起来不急不缓。端上来的皿具和食物一样精致,都是必须细细观赏,慢慢发现那些在最细微处的体贴和用心。整个怀石料理宴是非常春天的。用色、用料、用材都是粉嫩色调,都是春季食物。
晚餐完毕,有人来给我们铺futon。来了这么多天日本,睡了这么多晚futon,这还是第一次我不必自己动手。饭后休息完毕,我们又结伴去足汤。虽是半户外,但双足泡在温泉中便不觉寒冷。细听还可以听见雨滴声,想象下吕河畔夜樱在风中颤动。
足汤完毕,我还是要享受多一次的野天风吕才愿意入睡。

住宿:汤之岛馆



Day7 - 2018年4月6日
早上醒来,又往野天风吕奔去。这又发现日本人的体贴细心。他们在半夜关闭浴场一小时作清洗。清洗后男汤女汤互换,如此一来大家都可以同时享受“山溪之汤”和“飞山之汤”的乐趣。“飞山之汤”应该是相对比较新的浴场,泡温泉后梳洗的地方比较宽阔,位置也比较多,设备也看得出比较新。但是,若单单以温泉来评的话,我还是更爱“山溪之汤”。“山溪之汤”可以远眺樱花树,在泉水入口有棵长得好朴雅的松,两旁还有好多棵即将盛放的花树(已经花蕾累累了)



晨汤完毕,回房和她们汇合吃早餐。我原以为是自助餐,原来是依房间依人数已安排好的早餐。一到场,开始有员工为你铺排、点火、倒茶,把我们照顾的无微不至。我们幸运,被安排坐在窗旁,窗外绿意怏然,还有两棵盛放的梅花。

离开汤之岛馆后便开车到奈良。我们首先直奔Guest House Route 53,想要把行李放好后才到车站还车。谁知Google Map带我直驱奈良町。那些古街道都非常窄,我们驾入后其实也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勇往直前。在最窄处,我甚至得把车子的side mirror都收起,甚至引起屋主的注意出来审查,二姨说最窄处可能只有两、三cm的宽度,真是捏了一身冷汗。到达Guest House Route 53门口时就尴尬了。我们无处可去,车子就完完整整地把整条巷子给堵住,两旁行人也只能单人穿梭,我们赶紧把行李匆匆丢在lobby,然后到奈良车站还车,才回来慢慢check in。


因为是阴天,有点儿暗有点儿冷,花鹿大都回家去了,Nara Park里冷冷清清稀稀落落几只小花鹿,我们走马看花绕了一圈,就到奈良町走走、找吃去。
夜里,雨下得相当大,我们吃了六十年老店三好野的udon就回Guest House Route 53休息去。

住宿:Guest House Route 53



Day 8 - 2018年4月7日


一早,我们吃了onigiri就往Nara Park钻,直到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再耐不住人潮,这才回到guest house取了行李继续上路。

到了Unebigoryo-mae,感觉上就是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让我免不了想起了山梨。

我在Airbnb的review上知道Guest House Nijinotane的Google Map标不对,带着妈妈二姨扛着大行李一路在乡间小路上走着走着还真有点儿压力,还好Jean给的指示还算清晰,我们倒是逆着寒无惊无险到达。

这家guese house也是家餐厅(The Country Kitchen Daikokuya),我们抵步时餐厅里有两位日本女士在和Jean谈天。当我们在房里整理时还可以听见Jean向客人炫耀今天有来自马来西亚的住客。

看这儿荒山野岭的,我先问他晚上是不是可以在此处吃晚餐,他说没问题,于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直接往吉野山出发。

我们乘了一个小时多的火车到吉野站,再乘shuttle bus上山。山上樱花已经飘落,嫩叶也已经发芽,那漫山“千本樱”场景只能在别人的照片里看。不过,虽然没有千本樱,但我还是很喜欢我们的吉野山之旅。“入山”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活动。很自在,很恬静,找家茶馆依窗而席,窗外是梅花,手里是绿茶,时光在竹子间流逝。这,是我想象中的日本,是我需要的日本。

离开吉野山后我们给Jean打个电话,告知我们会回来用餐,到达Kashihara Jingu-Mae时天已暗,天更冷,还好有的士,不至于让两位老人家受苦。

Guest House Nijinotane是由加拿大进口的木材建成的log house,里头有个fire place,在寒夜里,fire place就是最迷人的一隅。我们在烘着身子,Jean在厨房里忙着。不久后他给我们端上热腾腾白饭和玉蜀黍汤。玉蜀黍汤非常香浓,大家赞不绝口。过后Jean端上主菜:牛肉burger,我们都感动万分。Jean是个很棒的厨师,burger弄得很软,生熟度适中,淋上的酱汁浓郁但不腻,我们都很意外的把所有食物一扫而光,主餐后Jean又送上blueberry cake(后来看他的Facebook,才知道原来这蛋糕是当天烘培的。除了砂糖,其余材料一律自制自种),我们明明是很饱了,还是把蛋糕扫个清光。后来随Jean到户外听shower room的解说,路过几个大桶,他说是酿酱油的地方。这厨师多认真可想而知。

晚餐后另一位住客才从外头回来,我用三脚猫日文,他们用半桶水英文,我们就这样聊了一夜。那位住客知道我们是从马来西亚来的,还特地请我们吃日本mikan,听说我们到吉野山却看不见樱花,他立刻取出手机分享照片。原来他两天前去了吉野山,一眼望去只有樱花,那“千本樱”不是盖的,羡慕死了!

住宿:Guest House Nijinotane



Day9 - 2018年4月8日
这一天睡到太阳直晒我的床了我才被热醒(其实也只不过七点多),和Jean一起吃早餐,然后大家享受着无所事事的时光。到了check out时间,Jean offer我们把我们载到车站去,为了让我们少换一趟车,他还特地把我们送到Yamato Yagi去,真的好有人情味。下次真要到吉野山,这还是个好选择。




我们在大阪Hostel Enisia Namba放了行李,就到Outlet去和蕙敏见面。我们先解决午餐,排队吃大阪名食onakumiyaki。原以为饭后可以找家cafe叙旧,让妈妈二姨shopping去,但outlet里没什么看头,我们就回hostel check in去。








对于我租得到这么好的一家hostel我也有点儿意外。这地点实在太棒了,就在千日前!走出来餐馆应有尽有,Shinsaibashi, Dotonburi全都在步行范围,方便极了。Hostel的common area有点儿Ikea showroom的感觉,反正所有家具、甚至是厨房用具都是Ikea的。我们的四人private ensuite room虽小,但bunk bed设计有私人空间,绝对是我会向大家推荐的住宿。

我对于大阪的景点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安排了两天在大阪专心吃吃喝喝。Check in完毕就出来找吃的,除了吃一兰拉面作晚餐外,我们前前后后吃的小吃可不少。

Dotonbori
住宿:Hostel Enisia Namba



Day 10 - 2018年4月9日

早上睡醒,就到黑门市场找吃去。先以oden暖肚,然后弄几片otoro sushi,再吃一碟牛肉烧肉,奢华美味的早餐。

这一天除了shopping就是吃。撇开小吃不说,我们到蟹道樂吃午餐,到Pablo吃下午茶,CosCos吃晚餐。实在是太满足。

大阪绝对是适合long weekend short trip的。



2018年4月10日
回家啦~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