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尘封千年的黄姚

之前在网路上做功课时看见了黄姚古镇,对于那尘封千年的天然山水园林有着无限的向往,于是,我们把黄姚古镇列入我们此行必去之地。而最后我们却也因为黄姚古镇被尘封千年而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离去……
或许应该这么说吧,如果曾经有人给我们做了心理准备,我们或许会爱上这个地方。可是,第一个印象太让人惊慌失措了,我找不着爱上这个地方的方式……

从桂林到黄姚古镇,一路上风景如画。这和我预期中的一样,广西本来就应该是一片美丽灵秀的大地。后来,车子从大路转进山间小路,两旁除了山还是山。我开玩笑地对薇说,“奇怪了,怎么有人找到这个地方来旅游?”,后来山路逐渐开阔,我看见荒野中的几家房子,心想,这该不会是黄姚吧?犹豫中车子已经开过了这些房子,我的心头大石还未完全放下,司傅就唤我们下车了。我还没回过神来,已经站在一条在街头看得见街尾、只有一条‘大街’的小镇上。和我们第一次踏住元谋的感觉一样,像西部电影里头的荒凉牛仔小镇,只差没有纷飞的草球;和我们第一次踏住元谋的感觉不同的是,我们深深知道元谋只是个转站,这一次却是夜宿黄姚古镇。‘惊慌失措’不足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


进了古镇,荒城似的,一镇的空屋,有一种千年的寂静在这里埋伏。我们一步一步踏在被千年岁月磨光的石板上,一步一步走进那个不属于我们的过去。


古城内并不是空无一人,但就是有一种说不出的诡异。镇内也有小孩啊,但寂静无声。那不是一种平静的寂静,是一种莫名的寂静。

天色开始转黑的傍晚,在没有街灯的古镇,摇晃的灯笼特别耀眼而吊诡。在古镇住了一晚,它终于为我的“万籁俱寂”给了新的定义。

我们隔天起得早,在雨声中穿梭了古镇的九宫八卦阵。旅游淡季,古镇内连想吃一顿早餐都没有。或许是太冷,大家都还在棉被里吧?古小妹说三分之二的居民都已经搬离了,我们走了一圈,我心想不只。以前去旅行最爱抱怨拍的照片都是人,在这儿,想拍多几个人还真难呢!


黄姚古镇像是一个被圈起来的地方,里头穿梭着的居民们像是在这儿生活了好几个世纪,仿佛有一种不变的什么,在这儿延续了世世代代。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们碰见的中年妇女都梳着同样的发型,有着相似的脸庞;即使是小镇内的狗儿们,其实都是长着同一张脸。


黄姚其实是真的漂亮,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像电影内才会出现的纯朴小镇。像世外桃源。我只是来错了时间,在空气中嗅到了诡异,寻不着爱上它的方式……

最后,就剩下一些斑驳的记忆而已……

2 comments:

薇薇 said...

like what i said, probably when we come back and check on the net again, this town never exist!
hahahaha.....

Ying Ying 盈盈 said...

haha, pi la lu, not so ngeri one lah, but if someone tell me that they are 1000+ years old, I'm not surprice.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