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10

三星堆的诡异

三星堆博物馆是我和薇此次四川行程上“非去不可”的地方。(每一回自助游,我总会要同行的同伴们把“非去不可”的地方都写下,好让行程安排上可以尽我们所能,即使绕个大圈子也在所不惜,尽量不让大家失望)

为什么我们俩都觉得这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呢?因为打从我们第一次看见三星堆那些诡异的青铜面具,我们就爱上了那种远古的神秘。

走进三星堆博物馆,你必然会被五千年前的精致手艺给征服。我实在想不通,那个年代,他们究竟是以怎么样的科技,方能制造出那些或是精致小巧、或是威武刚猛的青铜器。当然,大家都喜欢那个“三星堆是外星人遗留下来的文化”的说法,虽然很不学术,但很科幻。哈哈!

博物馆的第一个展览馆为综合馆,循序而渐进地讲述着三星堆的历史和文化。当中包括了农业发展、商业活动、陶器、玉石器等展出。其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那个象征古蜀人智慧与精神的通天神树!我孤闻寡陋,不知道原来世界上许多古文明,包括埃及、印度等都相信“宇宙树”可以让人神互通。通天神树全是用青铜铸造,高度在4米以上。神树分上、中、下三层,每层有三枝,每枝上面挂满了栩栩如生的铜鸟等精美独特的工艺。

通天神树


第二展览馆是青铜器馆,全馆以“人与神”为主题。一进入一号展厅,你必定会被纵目青铜面具群给镇住。这一批一批的人面具与兽面具如众星拱月,列队布阵,围聚主体展品,非常神秘。而且,是在搞不明白,明明是面具,搞得比我还高,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用法?

不过,最诡异的,仍然要数二号展厅。一走入黑漆漆的二号厅,进入眼帘的是一字排开的森森群巫,暗红色的灯光柔柔洒满天花板,一颗颗青铜头像被腾空关在玻璃罩内。一不留神,还以为是荷里活科幻片内那些外星人标本。我们缓缓的,一格格玻璃柜慢慢欣赏,每个头像皆有不同造型,但除了其中一个头像比较像现代人之外,其余的全都没有人样。真搞不清,当年,他们究竟是崇拜着谁?摹拟着谁?







请你也读:
浪漫三国
悠游锦里
远去的.宽窄巷子
难以抗拒的可爱
蜀道难,难以上青天
错过木格措……
我心目中真正的香巴拉
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乐山风云
三星堆的诡异

3 comments:

薇薇 said...

u finally came to this. i left with this and the leshan to blog... but no motivation to blog about museum :P

洋晴爸爸 said...

有发现到么,这些面具,和复活岛上的巨型石雕像有几分相似⋯⋯

题外话,博物馆内可以拍照?

Ying Ying 盈盈 said...

ah wei, the motivation is: feel so much better after I've finally completed this :)

Wei Ching, ya loh, a bit similar. As long as you don't use flash, they allow to tak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