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December 2011

爱上古城Zaragoza


我向来喜欢古城,我喜欢被岁月磨光的石板,我喜欢以人情围筑的城墙,我喜欢Zaragoza是再简单不过的理所当然。我们没有去新城市,我们没有看新地标,我们的三天两夜完完全全属于美丽的Ebro河畔那座绮丽古城。

我对Zaragoza的第一印象非常的好。在我们彷徨地找寻着预定住宿的时候,就在路的尽头,Basilica de Neustra Senora del Pilar堂皇亮丽地矗立在对岸,慌乱的心立刻有了停泊之处。就这样子,就爱上了。
古罗马城墙

Zaragoza古城不大,徒步寻幽探密两天两夜刚刚好。

我们的古城一日游始于Ebro河畔的游客咨询中心,这咨询中心是古城堡改建,非常漂亮。若有兴趣,还可以免费走到顶楼俯瞰Zaragoza全景。我们拿了地图,决定一鼓作气先奔往Palacio de la Aljaferia,再慢慢往回走。我们走过了菜市场、罗马剧场遗址、San Pablo、La Seo……最后才回到Basilica de Neustra Senora del Pilar。要说景点,也不是特别的多,但反正在古城漫游的感觉特别写意,一步一风景,三步一千年……













我特别喜欢那些grafitti,明明应该是和古城格格不入,偏偏又和古城混为一体。明明好像杂乱无章,偏偏又好像浑然天成。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有时候,通过这些小小细节就一览无遗了。



古城之迷人,除了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元素协调融合的古瓦旧砖,也为了Ebro河

河流旁的城市到过不少,然而,通常河流旁尽是钢骨水泥摩天大楼,哪有这份人文味道?有流水相依的古城也到过不少。大理古城的流水小家碧玉似的,涓涓潺潺……丽江古城的流水大家闺秀似的,缓缓铮铮……兴安古城的流水贤淑慈母似的,汩汩湍湍……像这条河流的大气倒是少见的。她不急不缓,为古城添了一份委婉、一丝柔情。奔流千百年的Ebro在Puente de Piedra(古石桥)的衬托下更显得古典高贵。





古城的另一个卖点是以Mudejar Architecture为中心的世界文化遗产,而Aljaferia Palace便是当中表表者。

对我而言,它象征回教文化在Aragon的浪漫。我爱极它那细腻又壮观的建筑风格。在它最辉煌的年代,这儿应该衣香鬓影吧?留给世人的,就是无限的想象……

(不过博物馆却搞得很差,摆设完全没谱儿。那旅游讲解器的讲解更是惨不忍睹,别说资料比我们在旅游册子、网站来得少,讲解员要死不死的讲述更是让人意兴阑珊。劝各位下次到Aljaferia Palace,别花那EUR3的冤枉钱,自己做足功课就是了。)




我们没有到新城,不知道真正繁华的Zaragoza是什么模样,然而,我可以肯定这座古城,是适合居住的、适合养老的。人们普遍上随和(我们以零西班牙语向好多零英语的Zaragoza人问路、买东西……他们都很有耐心,付出120%的努力尝试让我们明白),博物馆文化厅多得很,要shopping?没问题,要健康生活?到Ebro河划艇子、到河畔跑步……

就是为了非常生活化的魅力细腻古城,我,爱上Zaragoza……




请你也看薇的Other Bits of Zaragoza


请你也读:
我在欧洲的首个足迹:北西班牙+南法国+安道尔
我和巴塞罗那之间的渊源
Montjuïc Castle
Sagrada Familia的梦幻
Parc Güell的童话
五光十色La Rambla
也来自得其乐
Cathedral de la Santa Crue i Santa Eulalia的永恒
Montserrat的庄严
巴塞罗那之饮饮食食
爱上古城Zaragoza
Catedral-Basí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的绝代风华
那条蜿蜒的美景
被雪山环绕
堕入另一个世界
又被运河骗了……
无人气的美丽小镇
与世无争-Andorra
Citroen Berlingo 车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