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anuary 2021

The Good Place

 

痴痴的等了近一年,Netflix Malaysia终于在上周六半夜十二点正放了完整的 The Good Place Season 4。我们姐弟俩用两个晚上把整季追完,然后现在正式堕入“看完好剧后的空虚”。

其实,我好久没写关于电影呀电视呀之类的了,一来忙(好像是借口),二来这部落格被撇在一旁好一阵子没什么兴致了。为了弥补我目前的空虚状况,为了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一部Sitcom,我决定写一写The Good Place。(台港澳译为《良善之地》,新马译为《善地》)

美国剧最惹我讨厌之处,就是要么见不赚钱就突然喊停没头没尾的,要么就不懂得见好就收搞得虎头蛇尾的。这些年来我爱上的电视剧,好像没有哪几套我是由头看到尾的。(我其实很少追剧,所以看过的美国电视剧也不多,偏偏在这些为数不多的名单里又绝大多数看不下去的,我的失望可想而知)The X-Files, CSI, ER, 24, The Big Bang Theory, Scrubs, House........都是开始时新鲜有趣的,可是一做就做了十多年,再好的概念也经不起十多年的剥削榨取吧?这些我曾经爱看的电视剧没有一套是我看得完的。(比较特别的是Heroes,第一季精彩万分,结果第二季看得想砸电视……没怎么浪费到我的青春。哈哈)即使是The West Wing,我应该也只看了四季吧?Malcom in the Middle也实在对结局没印象,应该是也没看完的。(当然,mini series不算。Mini series 通常一气呵成,没有上面所说的毛病。当年的Taken, Band of Brothers, 甚至是近期的The Queen's Gambit都不错)。我只能祈祷我目前还在追的Brooklyn Nine-Nine, The Mandalorian, Stranger Things, Star Trek Discovery, The Umbrella Academy等可以见好就收。尤其是Stranger Things, season 4 应该是极限了,再演下去就没意思了。

话说回来,The Good Place用四季谈生死,谈善恶,谈哲学,谈道德,谈生命的意义与归宿……(别怕,我的部落格不会有剧透的。你可能会觉得,喜剧也怕剧透?是的,这部喜剧怕剧透)

向来Michael Schur的作品丢出来掷地有声,这次The Good Place把这么严肃的课题弄成喜剧已经是很厉害,更厉害是写的角色个个讨喜,偏偏还有本事找了一批好演员,互不抢镜,互补相持,要是有TV Best Ensemble奖,我真希望他们获奖。他们的群戏,既好笑又感人。

通常,看喜剧我最讨厌的就是低智商的角色,总觉得特别做作,刻意写一些无聊的笑话。然而这部戏的低智商却意外的讨喜,可能是这位演员的喜剧感和comic timing很好,可能纯粹是大伙儿的chemistry使然。反正,这些年来看了这么多美国的电视喜剧,这还是第一次碰上每个主要角色我都喜欢的。还有哦,那些客串的演员或是出境比较少的演员都极度精彩,(我大爱Marc Evan JacksonMaya Rudolph!)

因为不想剧透,这里就不多写了。我只想告诉大家,这部剧,极!力!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