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uly 2022

我们和火车之间的爱恨情仇

其实,对于德国的公共交通,我们是挺爱的。

我们去Mainz公干,通常住的那几家酒店,门口就是公交站和tram车站,乘tram或公交上下班是从酒店门口乘到公司门口,point to point的。

从酒店走三百米左右就是Mainz火车站,可以直达Frankfurt机场,也可以通往德国大部分的城市,甚至是许多欧洲大城市。

Mainz Hauptbahnhof


所以,德国公共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一直为我们所爱。

但这一趟丹麦之旅,我们对火车简直是爱恨交加。



为什么‘爱’呢?乘火车旅行是一种意境。

火车总给我一种慢生活的感觉。
看书也好,写日记也好,画画也好,闲聊也好,品杯咖啡,吃点零嘴,车厢外的世界呼啸而过,车厢内就是慢下来的当下。
火车穿过森林和原野,穿过小溪和大川,穿过小镇和城市,穿过山川大地,穿过绵延不断的风景画。当你把注意力放到窗外,车厢外的风景就是当下。



为什么‘爱’呢?相对简单。

和亚洲的火车系统相比,欧洲的相对简单。在这儿,信用比较值钱。网上买了票,就可以大摇大摆上火车了,甚至可以是大摇大摆上火车后再补票。没有安检,没有先查票后上车。甚至是跨国界,查不查护照还看心情。ICE,IC,Regional Bahn也不特地分轨,火车站的佈局三两下就弄懂了(你想想,第一次到东京站是多么的彷徨失措)

Hamburg Train Station


为什么‘恨’呢?不守时!

我们这一次,真正见识了德国人一说起就咬牙切齿的 -- 火车误点。

我们从Mainz去Göttingen的那天,就已经碰上误点了,但反正除了见一见朋友一家人,也没其他别的计划,所以误点我们也不急。那一天,应该是比原定时间迟了约一个小时到达。

而从Göttingen去København的那天,我们的路线是Göttingen - Hamburg - Fredericia - København,总共必须转车三次。我们在Göttingen车站,就痴痴地等着一直都不到站的火车。这误点,害我们在Hamburg追不上我们的班车,只好乘下一趟(但幸亏乘上了Hamburg直通København的火车),比原定时间迟了约两小时才抵达终点。

从Odense回去Frankfurt,我们的路线是Odense - Kolding - Hamburg - Frankfurt 。在丹麦风平浪静,过了德国边境不久火车竟然无缘无故停在山旮旯,最后一样是误点误得‘阿妈都唔认得’,一样是在Hamburg乘不上我们原本的班车,到达Frankfurt又是计划中的几个小时后的事了,挺扫兴的。


为什么‘恨’呢?混乱!

本来,只是误点也就算了,他们还会无缘无故宣布“暂时关闭火车站”。我们从Hamburg到Frankfurt总站的那一程,快到Frankfurt时,突然宣布不去机场站和Mannheim站了。我们在DB Navigator App上查了一下,说是那几站车站暂时无法进出。试想想,你要是赶飞机,突然间宣布火车不去飞机场了,这该有多慌!(这虽然没影响我们到Fankfurt Main Station,不过这一班车也是比原定时间迟到火车总站)


为什么‘恨’呢?听不懂德语是我们的错。

误点啊、换车站啊什么的也就算了,他们还要只用德语宣布,撇下满头雾水的外国游客不理。真的,不用英语宣布也罢了,火车上的荧幕也只字不提。没把德语学好,是我们的错。


为什么‘恨’呢?什么是客服?

是这样的,我们为了确定全程有位子坐,我们是付钱预订了全程的座位的。既然错过了我们原本的班车,我们就得到火车站客服中心从新订取座位。客服中心服务还算不太慢,但请别希望看见笑容,不摆脸色给你看已经算是你幸运了。最糟糕的是,要么他说不可能,要么他说下一班火车时隔少过一个小时他办不了。明明是付了钱订了座位,但最后座位只能先到先得。我们全程有时得站着,偶尔得让位换位,反正原本期望好好在火车上看景、看书、画画的计划完全泡汤。


完全没可取之处吗?至少有担当。

可能他们也习惯了天天误点(据我的一位德国同事说,她有阵子每个星期得跨洲几次,一个月下来,不误点的几率是低于20巴仙的),所以退钱换票的事实在太繁多也太麻烦,所以,只要犯错的是火车当局,你可以免费乘任何几趟班车到你的原定目的地。而且要是你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比原定计划超过一个小时,你可以向火车公司索赔(不过,一个月过去了,我们索赔的事音讯全无)

其实,作为马来西亚人,以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的素质,我们也没什么资格去批评人家。但毕竟习惯了在日本和中国乘火车旅行,我们对“发达国家”的公共交通系统的expectations当然有所不同。改次在德国,应该不敢这样子编排行程了。


吐槽了一堆德国火车的问题,那丹麦呢?

丹麦火车系统确实是发达国家应有的样子,至少我们在那儿几天都没遇上任何问题。不过,他们对effectivenss & efficiency的追求,为难了单纯的我们。

话说,我们从København乘火车到Odense,本来就是个很简单的事情,我们甚至不需要中途换车。在Ringsted时,火车停站有点儿久,但反正准时停车开车,我们也没放在心上。不久后我就开始纳闷,怎么窗外风景和几天前的都不一样了?(我们从Hamburg到Københagen其实也路经Odense的,所以我是有印象的)开Google Map看一下我们所在,哟,怎么往南走了?列车号码是对的呀!找了火车上检票员问一下,她说:“你坐错车厢了”。原来,在哥本哈根上车时,LED荧幕上应该有写明,哪几节车厢是去我们要去的方向,哪几节车厢是往南的。我们看见火车列车号码对了就跳上车了,哪想这么多的?(后来和同事聊起,应该欧洲好几个国家都是如此。我说,‘哎哟,是我们这些来自大马的孤陋寡闻’,他们说,‘我们也一样混淆的’)

检票员说:“你可以在下一站下车,然后回到Ringsted,再转车到Odense去,不过得转几趟火车。要不,你就随我一路去到最南站,然后再随我一路到Ringsted,再乘车到Odense。时间相差一小时左右”。我们想想,哎哟,还要中途换车,与其在山旮旯不知所措,不如随她一路往南再沿路返回比较安全。

换个心情,就当免费游丹麦吧。

一路上风景很美,我们心情挺愉悦的。到了Nykøbing F.,我还特地和车站牌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留念。(注意哦,这很重要!)


等火车终于回到Ringsted,我们下了车,还傻傻的对着荧幕看了好久。刚才那位检票员在火车上看见我们一副彷徨的模样,还特地跑上来,带我们到正确的月台位置等车,好感动!(原来单单看月台号码是不足够的,因为这又是另一辆会一分为二的火车)

以下图为例,车厢号码21,22,23,24,34,33,32,31的会开往Esbjerg的方向,车厢号码11,12会开往Nykøbing F.。

我们反正得等下一趟火车,就真的在那儿看着火车到站后再一分为二,然后分别往不同方向驶去。涨知识了。


从Ringsted到Odense的那一段,有检票员查票,一看我们的票,就说:“你们迟到?!”,我解释说我们坐错车厢去错方向,他将信将疑,我赶忙出示我和Nykøbing F.车站牌合照的照片,他就放过我们了。所以,如果这篇blog还是无法让你在欧洲乘火车时格外小心,改天你要是也搭错车厢去错方向,千万记得拍张照片留念并作为证据,可以为你省下不少钱的。


Europe Rail Map
那,既然我对火车这么有爱又恨,我还会在欧洲乘火车旅行吗?当然!欧洲的火车系统发展得非常成熟,只要在行程编排上花些心思,还是可以很舒服的畅游欧洲的。(可以看看这写得非常完整的:A beginner's guide toTrain travel in Europe








请你也看:在丹麦放慢脚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