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09

童年的味道


那天为薇到义香订豆沙饼,第一次踏足义香新店(好像也不新了,应该也好几年了吧?)。

看见柜台内食品琳琅满目,忽然间想起“roti kapai”,向店员询问,大家一幅‘这女人究竟会不会的呀?’的模样,都说完全没有听过这咚咚。后来有一位较年长的听见了,向我发出会心的微笑,说这新店只卖畅销的普通食品,老店现在也未必还卖这玩意儿。听了,有点儿失落……
小时候住在怡保,初时连南北大道、槟威大桥都还未建成,回一趟槟城是件很盛重的大事。除了享天伦,另一个最重要的节目便是美食。我们通常势必吃完各种美食方肯罢休,不肯罢休时便买了一大堆的槟城食品回怡保。我的最爱之一,便是义香的roti kapai。roti kapai其貌不扬,看起来像凹凸不平的marrie饼,但更硬一些,咬起来非常有嚼劲,开始时没什么味道,但事后微甜,唇齿留香。
小时候和公公婆婆同住,婆婆的早餐时常是roti kapai沾浓浓的咖啡乌,我就这样学着她老人家吃起roti kapai来。要么就当早餐,要么下午茶也不沾咖啡就拿着咬。其实说穿了,也不过是为了那情意结。那是我在怡保时最槟城的味道,是现在回想非常童年的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