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September 2012

五脏

五脏指的是我们体内那五个实心的内脏:心、肝、脾、肺、肾。“五脏者,藏精气而不泻也,故满而不能实。”所以我们这五个实心的内脏皆是用以储藏身体的精华物质,不让精华物质轻易流泻,所以如湖泊可以盈满但不能填实。


上表是什么意思呢?改天再一一细谈,今天只稍微介绍怎么读解此表。

(一)第一行序“主”指的是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
比方说,脾主运化,是指脾把水谷和水湿转输到全身的生理功能。
脾主升清是指水谷精微借脾气之上升而输于心、肺、头目,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头目得水谷精微的滋养,才能耳聪目明,所以脾以升为健。
脾主统血,则是指脾具有统摄血液在经脉中运行,防止溢出脉外的功能。

(二)第二行序“志”指的是精神状况与五脏生理功能的关系
比如说,心在志为喜,是指心的生理功能与精神情志活动的“喜”有关。喜乐愉悦,一般说来,对人体属于良性的刺激,有益于心主血脉等生理功能。但是,喜乐过度,则又可使心神受伤,神志涣散而不能集中或内守。


(三)第三行序“液”指的是我们身体分泌与五脏的关系
以肝为例子。在正常情况下,泪液的分泌,是濡润目窍而不外溢,但在病理情况下,则可见泪液的分泌异常。

肝的阴血不足,则两目干涩,实质是泪液分泌不足;
如肝经风热,则可见两目红赤,羞光流泪;
肝经湿热,则可见目眵增多,迎风流泪。

(四)第四行序“体”及第五行“华”指的是我们身体结构与外表和五脏的关系
比方说,肺在体合皮,其华在毛。皮肤是一身之表,依赖‘卫气’和津液的纹样和滋润,成为抵御外邪侵袭的屏障。肺合皮毛是说肺能输布津液、宣发卫气于皮毛,使皮肤润泽,肌奏致密,抵御外邪的能力增强。如果肺气虚则体表不固,常自汗出,抵抗力下降。


(五)第六行序“窍”指的是五脏与七窍的关系
肾开窍于耳及二阴。耳的听觉功能于肾息息相关。肾精充足,则听觉灵敏;肾精不足,则出现耳鸣、听力衰退等。
二阴是前阴和后阴的总称,前阴包括尿道和生殖器官。尿液的储存和排泄虽为膀胱的功能,但其实依赖肾的气化作用方能完成。因此,但凡尿频、尿遗、尿少、尿闭皆与肾的功能失常有关。
后阴指肛门。粪便的排泄虽然由大肠所主,但中医认为也和肾有关系。肾阴虚则肠液枯而便秘;肾阳虚则脾失温煦,水湿不运,可致大便泄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