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2

四菜一汤的智慧

最近在读着武国忠的<一通百通除百病>,才发觉了中华文化四菜一汤里头的智慧。

<黄帝内经>里讲:"五味各走其所喜。谷味酸,先走肝;谷味苦,先走心;谷味甘,先走脾;谷味辛,先走肺;谷味咸,先走肾。"也就是说,饮食之中,味道偏酸的先入肝,偏苦的先入心,偏甜的先入脾,偏辛辣就入肺,偏咸则先入肾。

所以,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在太平盛世时吃的是四菜一汤,四种菜肴有甜、有酸、有辣、有咸,再加一碗汤,淡则养脾。那苦呢?其实,烹饪时注重色香味俱全,调味时很多时候是把苦给掩盖,但其实苦已经暗藏其中。这么一来,一餐饭若是有了这五种味道,就可以根据身体所喜,随意吃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五味入五脏,就可以养五脏了。

原来四菜一汤正是五行之术!

武医师还提出一个例子:其中一个老百姓们最爱吃的家常菜正是鱼香肉丝(我们马来西亚不盛行,到中国我和薇总爱点这道菜)。这菜肴包涵酸、辣、甜、咸,我们身体自然会爱上它。

那天,我们按此逻辑点了四菜一汤,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反正大家吃得特别开胃。连平时脾虚气虚阳虚没甚胃口的巧轩都加饭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