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y 2014

South Celestial Pole

这是我第一次去南半球,除了要展开另一段旅程的期待,还多了一种莫名的兴奋。

小时候曾经向往当个天文学家,向往在深广无际的星空下探索宇宙的奥妙。这必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工作之一了。这梦想虽然最终没有成为事实,可我一直喜欢星空。

这一次到南半球,终于可以一睹南天极的风采。 兴奋着呢。我们对于北极星作为天极导航的重要性再熟悉不过。然而在南半球,在没有指南针时,在野外活动或航海活动时又该怎办呢?

原来也有三种法子,不过我觉得以南十字座(Southern Cross)的方式看起来最为简单方便。

南十字座是南半球較容易見到的星座之一,南十字座半人馬座南門二(半人馬α)與馬腹一(半人馬β)能助我們找到南天極。先畫一條假想的線穿過南十字座長軸上的十字架一(南十字γ)與十字架二(南十字α),並繼續向南延長。當長度為這兩顆星距離的4.5倍時,或是想像在南門二馬腹一連線上畫一條中垂線,直到這條線與先前來自南十字座的線相交匯,交點就是南天極所在位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