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anuary 2009

Steven Spielberg的童趣

"I wanted to do another movie that could make us laugh and cry and feel good about the world. I wanted to do something else that could make us smile. This is a time when we need to smile more and Hollywood movies are supposed to do that for people in difficult times. " ~Steven Spielberg


Steven Spielberg 终于在今年的金球奖上领取Cecil B. DeMille终生成就奖。(他曾经说“I want to be the Cecil B. DeMille of science fiction. ”)。我想撇开他那些严肃的电影不说,只想说说他童趣怏然的一面。

小时候时常为各大电影奖只注重文艺片而忽略娱乐片感到纳闷:电影事业不是以娱乐为根基吗?我也喜欢看那些触动人心的文艺电影,然而,要拍一部成功的娱乐片其实也不容易啊?更何况像Steven Spielberg一样拍了一部接一部风靡全球的娱乐大片就应该更不容易了。(还是杂志们比较现实,在千禧年时《时代杂志》便选他为上个世纪百位最重要的人物的其中一位)

也忘了第一部接触的Steven Spielberg电影究竟是哪一部了,应该是Jaws或是Close Encounter Of the Third Kind 吧?反正在那个资讯不发达的年代,许多电影我们都是隔了好几年才通过录影带观赏的。(现在娱乐圈的“一个年代”可能只有一年,我们那时的“一个年代”最少也有五年)
Jaws是我们年代每一个小孩的梦魇。小时候每一回到槟城海边野餐我总少不了会盘算着遇见大白鲨的几率,时常脚跟才碰到海水那恐怖的tuba两个经典音符就会在脑海响起。我不喜欢Jaws这部电影,但我还是得承认它的“力量”,那种即使今天重看我还是会坐在电视机前狂喊的慑人力量。那明明是传统B-movie的故事与结构,却给他把之变为美国暑假猛片的先锋。(即使在今天一众苛刻的影评眼中,它仍然魅力无法挡!)

Close Encounter of the Third Kind则是我记忆中无法挥去的紧凑。“外星人电影”第一次这么正面,人类第一次可以和外星人沟通(当然,少了像John Willians这么棒的音乐人就有一点难),第一次“证明”了音乐是宇宙语言……我从此认识了光与影的魅力,那种把大人的吓怕却把小孩都引去的“未知的魅力”。我彻底的相信外星人!

当然,这种感觉在观赏ET后更为强烈。ET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每个人一定曾经偷偷地希望自己也可以碰上一个可爱的外星人,随着他飞跃皎白圆月。这是二十多年后依然百看不厌的电影,这是至今在夜里关上灯窝在被里观赏时依然会让我流泪、欢笑的电影。

在一众Steven Spielberg电影当中,我个人最喜爱的则非Indiana Jones系列莫属,这是单单听那主题音乐便会令人亢奋的电影!(这音乐还是我手机内每天早上负责叫我起床的alarm呢!)这部电影若不交到Steven Spielberg和George Lucas的手中,应该也是部好莱坞B-movie吧?偏偏这么简单的夺宝故事,却为历险电影写下一个新的定义。电影混合了寻宝、考古、机关、科幻、惊险、打斗、诙谐等因素,成为我心目中史上最浪漫有趣的adventure movie。印象最深刻的要数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一家大小(除了还没出世 的恩恩)在怡保丽士戏院内笑翻天(我妈妈很少愿意陪我们去戏院看戏的!)。有谁要是拍了一系列的电影,在二十多年后仍然有人把这系列电影马拉松视为最佳家庭娱乐之一,那他的贡献一定不亚于任何艺术电影带给众人的震撼了。

Spielberg的童趣怏然是老顽童似的、单纯的。你看Jurassic Park、Hook、甚至是Catch Me If You Can,他只不过如小孩般幻想着“如果恐龙还在、如果PeterPan成长了、如果我的恶作剧可以这样、那样……”

大家时常只记得他的大导演身份,却忘了他也是个杰出监制。我们这个年代的应该都曾经为Back To The Future系列疯狂、应该还记得Gremlins那些可爱的危险小妖怪、应该曾经被The Land Before Time, An American Tail等卡通片的纯真打动(我中六的时候,每一个星期一午后,最开心的事便是从学校赶回家看Animaniac)、应该都记得Who Framed Roger Rabbit曾经如何以当时技术上的突破而让人讨论了好久好久;还有我心目中最有型的科幻喜剧Men In Black、最颠覆传统的卡通Shrek;还有那些触动人心的电视节目:Band of Brothers、Taken、ER等等;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遗珠:青春放肆的Fandango(这部电影在马来西亚默默无闻,我因曾经是Kevin Costner的影迷所以看了)、笑死我们全家的Innerspace。甚至还有近年来相当受欢迎的Eagle EyeTransformersMonster House……

影评们有上百个理由不喜欢他,怪他把电影艺术商业化。但我也有上千个理由喜欢他,感激他给了我一个充满梦幻的童年并无期限地延续下去……

4 comments:

薇薇 said...

yes! steven spielberg is really a very good director and producer!

i love the land before time so much, and an american tail! i can still remember "there's no cats in america!!!"

argh...it's too hard to spell which are my fave, coz they're all GREAT!

Ying Ying 盈盈 said...

remember the song "some where out there?". hmmm.... must buy the dvd and let ah en watch.

huinee said...

Yeah!!! Steven Spielberg is my favorite director! I think I watched most of his movies, except Schindler's List because it sounds so depressing. I still remember how Land Before Time made me cry like shit and I made my dad return the video tape, hehe. :P

Ying Ying 盈盈 said...

hui nee, Steven Spielberg is your favorite director too? Great! Next time when you come back to Malaysia, I'll organize a "Steven Spielberg Movies Marathon".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