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November 2011

Sagrada Familia的梦幻


无论你喜欢Gaudi也好,不喜欢Gaudi也好,凡是到了Sagrada Familia前仰望圣堂,敬仰之心必定油然而生。

我到巴塞罗那之前读了Gaudi传记,也读了Gaudi作品介绍,虽然也认同他毕竟是个不可多得的天才,但我并没有爱上他,那些看似古怪的独特建筑物于我而言有点儿刻意。然而,当巴士经过Sagrada Familia,我们近距离看着那一支支撑天柱刺破蓝空,我就知错了;当我站在圣堂外看着那一墙密密麻麻却丝毫不觉凌乱的雕刻,我就感动了;当我踏入大堂看着那一室变幻空间,我就爱上他了。难怪全世界视他为当代最杰出的建筑师的人不计其数,他的灵气,非普通摄影师可以轻易捕捉。

Nativity Facade入口

目前Sagrada Familia的入口是Nativity Facade,是Gaudi在生时亲自参与建筑的。这一面诉说着耶稣的诞生,并歌颂生命的灿烂美妙。所以满墙全雕满了愉悦、花卉、小动物、生命树……






Navinity Facade是歌颂生命的美好的
   
The Birth of Christ

进入圣堂,大家无不赞叹。靠着Nativity Facade的内部已经完工,其他部分的工程却依然在进行(或甚至是还没有开工!)我期待着每一扇窗都换上stained glass window的七彩浪漫。我们在圣堂内听导游讲解时其实不怎么能专心,周围值得看的值得拍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目不暇给!






通过这扇门,就到Passion Facade

相对于Nativity Facade的热闹,Passion Facade非常单调。相对于Nativity Facade的活泼,Passion Facade非常严肃。这一面,诉说的是耶稣的死亡。对于教徒,仰望,不知道是悲痛、深沉还是恐惧?

我们也到博物馆走了一趟,但不如建筑物本身吸引,最终我们还是一直在圣堂里里外外徘徊不去……












耶稣升天了
我们最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法子排队乘升降机到最顶端俯视Gaudi的杰作。2026年吧,等它终于竣工,我应该会再来,看一看真正的完成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