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November 2009

柏林围墙倒下二十年了?

很难想象,才一转眼,已经二十年了。
小时候的大事,记忆都很鲜明的。我记得那一天,报章、电视上全是伯林围墙倒下的新闻,那是屹立28年后终于倒下的围墙,那是墙的两边盼望了28年后终于倒下的围墙,那是冷战终于真正结束了的希望。那个载歌载舞的场面,我记了下来……
这墙倒下前是匈牙利把它和奥地利之间的“围墙”给拆下,然后像骨牌效应般,伯林围墙就奇迹般意外地被人民给拆下了。东、西德国并没有因这一次意外立刻宣布统一。但是,终究是在一年内再次成为一家人。
从小,我喜欢这种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所以我把那一幕幕的新闻给记住了。我喜欢倒下的伯林围墙,正如我被南北韩手牵手走在奥运开幕礼上搞得泪盈满眶。(虽然,围墙倒下后是不是真的皆大欢喜是另一回事)
才一转眼,伯林围墙真的已经倒下二十年了。这二十年来,德国人们,你们都还好吗?

4 comments:

Esther Ong said...

柏林围墙虽然倒下,过去的东德,依然明显看得出比较落后贫穷,甚至很多德国人认为这是拖垮德国经济的主因。

无论如何,我是赞成的。尤其东西德被柏林围墙围起来时,很多亲人都无法见面。直到围墙倒下,多年未见的亲友已经白发斑斑,有些或许已经不在了。

P/S: 由于夜深了,将你的blog加入我的blog list. 过后再来看 :-)

Ying Ying 盈盈 said...

Esther,民主是需要代价的,不是吗?

Esther蓝天 said...

是的。看到倒下的围墙,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安慰。德国人都不愿意提起他们的历史,尤其希特勒那一部分。

是的,是需要代价的。

SH said...

科幻小说里的未来——国与国间的界线全灭掉时,才真的是刺激。但一个柏林围墙已经那么辛苦,看来遥遥无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