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ugust 2016

Te Puia毛利文化村

Te Puia 入口

我之所以把Te Puia编排在我们的行程内,是因为我懒。

我们在Rotorua的三天两夜,其实我只想发呆赖着不走。但是,Rotorua以地热活动、毛利文化等名闻遐迩,带着一村人不出去走动走动有点儿说不过去。Te Puia文化村里正有着所有到Rotorua或纽西兰应该看/尝的,于是,我就带大伙儿来这儿,一站式的看了Maori Arts and Crafts Institute,kiwi enclosure和Pohutu Geyser。

那Te Puia究竟好不好玩?你看看我家里那个小瓜的表情就知道了:


我们买了Te Rā + Haka (Day Pass + Cultural Performance)票,进门时guided tours已经走了(早上九点至下午四点,每小时都有guided tours,每一次60至90分钟)。我硬着头皮找了个看起来友善的导游,问她我们一行十二人要半途参与行不行。就这样子,我们就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走进毛利的世界……


导游和她的口笛
纽西兰为了保存毛利人的艺术与手艺,近五十年来纽西兰各地不同族群的毛利人都来到这New Zealand Māori Arts and Crafts Institute,学习自己的传统文化,传承自己血液里的精神。我们参观了他们的雕刻工作室、传统编制等。导游也展示了自己祖传口笛(据说这口笛就如‘身份证’,每人有一个,都刻上与自己有关的图案‘故事’)。

导游就地取材表演编制

之后,我们进入村庄观赏为时约45分钟的毛利文化表演(Kapa Haka)。表演开始之前有一连串的严肃迎宾仪式,村里勇士必须确保来者是善意的,才可以把来客迎入村内。进入他们的大堂后,还有一连串严肃的歌咏,这时,为了表示敬意,游客不可以起立,不可拍照。当一切传统仪式结束,司仪会报告说从现在开始大家可以随意欣赏表演,可以站立拍照等等。

这是唬走敌人和鬼怪的标准表情

我们家里一老一少都被请到台上去参与表演。音乐太动听,小瓜手舞足蹈的。爸爸则站在台中间,学着毛利舞蹈,当然也包括吐舌唬人。反正热闹有趣,大家都很开心。



毛利音乐会以一首情歌作为结束


音乐会结束后我们到Kiwi House看kiwi(鷸鴕)。由于kiwi对灯光和声音非常敏感,屋里头黑漆漆的,果真伸手不见五指,好不容易走到kiwi展示厅,只有非常微弱的灯光,大家憋住气站在那儿看了老半天就是见不到纽西兰的国鸟。

最后,我们到Te Whakarewarewa Geothermal Valley走一趟。运气好,Pohutu Geyser大展雌威,狂喷得不亦乐乎。
彩虹来凑热闹

差点儿把天都给覆盖了

满山硫磺

到此一游


花费: Te Rā + Haka at Te Puia每人NZD57.60(还有一种套票是含午餐的,我建议你还是别买这个比较好,除非你真的想尝试在漫天硫磺味的情况下吃一顿由地热怪味焖烤焖蒸的食物,否则,真的还是在市里吃了午餐再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