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y 2009

日久生情的桂林市

三月的桂林市,并不是那种我可以轻易爱上的地方。我们到达桂林市时,淫雨绵绵,寒风习习。街上冷清清的,漓江自顾自地穿过这个不中不西不新不旧的城市。

我还没来得及爱上这个城市,我们又匆匆地离开了。

到我们最终回到这个城市,我们已经见识过这一片山河中最柔情之处、见识过这一片苍穹下最悠闲时光,桂林市,仿佛只是我们回家前停驻之处,我们没准备会爱上她。

然而,当你在这个城市摇晃了一段时光,当你学会爱上这儿的步伐,爱上桂林市,就真的是轻而易举了。街上的车子以三十公里时速在道路上缓缓而行、夜市晚上八点才慢慢零零星星的开档、“匆忙”应该是学校老师最难向学生解释的生字……

我们在小洋楼学桂林人悠哉闲哉地过日子。晴天就往外跑,雨天我们也不愁,要么躲在房内听雨听桃花江水轰轰,要么坐在客厅内看书闲聊。在桂林市混久了,正阳步行街有什么店有什么吃的我们比当地人还熟;哪家百货公司正大减价、哪家咖啡屋蛋糕便宜我们也了如指掌。在桂林市你可以过着很城市人的生活,也可以自己寻找乡野乐趣。

我们学桂林人放慢步伐,结果比桂林人更出类拔萃,我们每天都说要到日月双塔“叹茶”,却因为“太忙了”始终望塔兴叹。桂林市内的所有景点,除了独秀峰和靖江王府,我们一律不参观。
独秀峰下有个月牙池

最后一天,乘的士到机场时和司机闲聊。他说,中秋再来吧,那时桂花盛开,整个桂林市弥漫着淡淡桂花香,那是世界上最令人心动的香氛,中秋你再来吧。

我会不会再到桂林呢?实在难说得很……

1 comment:

薇薇 said...

中国那么大!走也走不完,会不会回去桂林真的是未知数。不过,我想去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