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December 2010

记忆中的vs现实中的“富山”

小时候,“富山”是怡保最火红的点心餐馆。每一天凌晨五点多,店里已坐满晨运回来的银发组,要找个空位子可是难如登天。然而,大家都爱委屈地站在桌子旁等候‘猎物’吃完点心,一家大小分布餐馆各角落霸位的例子比比皆是。

那时候,“富山”是槟城亲友到怡保探望我们时必到的餐馆。我怀念那个外头黑漆漆,里头香喷喷的感觉,非常温馨的。点心车一辆一辆地过,我们一笼一笼地拿。大人们爱煞酿辣椒,我则超爱他们的叉烧包(那是我一生中吃过最美味的叉烧包,皮软馅香,那叉烧炒得香喷喷的,馅汁不多不少刚刚好)。

只是,或许是老厨师已经不在了,“富山”的食物水准每况愈下。许多从槟城南下的食客都已经把目标转向“明阁”。自从“富山”搬到“明阁”对面,我每一次路过,看见那富丽堂皇的装潢,以及它给予我那非常儒雅悠闲的感觉,我总是按捺不住想要进去尝尝。这一次,终于有机会进去在给它一次机会了。

老实说,“烂船也有三寸钉”,食物水准还是属于中上,选择良多。至少在槟城就肯定找不到这样的水准的广东点心。不过,由于新店比以往更大、更多顾客,食物或许得提早准备,早上九点多点的食物大多数已经冷却了,未免令人失望。


不过,当一行十二人同行,再加上当中>80%是发育中的年轻人,只要不至于难以入咽,基本上都可一扫而光,而且,还非常享受当中过程呢!

我想,要是他们可以在食物保温上下一点功夫,我应该还是会很享受偶尔到富山饮茶的。毕竟,这新店宽广,没有老店或明阁那种拥挤迫促。“饮早茶”本来就属于“悠闲文化”,有些时候,只要食物水准不错,“感觉”还是略重要一点点的……(可以不可以到明阁打包芋角花生糊到富山饮茶啊?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