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February 2011

我对东亚冬天的爱与恨

冬季,我只曾拜访过东亚,所以,对冬季的所有爱恨情仇,也只是针对东亚而已……

我爱异国风情的冰天雪地
对于像我这样长期呆在热带国家的人而言, 其实没有什么比冰天雪地来的更浪漫了。
那些冰封的山川湖泊,荒凉却壮丽着。萧萧的。大地显得特别寂静纯洁。
而当窗外白雪轻飘,躲在温暖的被窝里,捧着杯热腾腾的咖啡读书、发呆,该是一件多么逍遥的事儿。








我恨室内户外的极度温差
在东亚,冬季里在摄氏零下十多度的户外吹寒风固然恐怖,但一踏入室内,那热死人不赔命的暖气一样叫人无所适从。
我踏出首尔机场时,全身裹得非常臃肿(如右图),但双手仍然冷得发疼。然而,一上了机场快巴,我就热得开始一件一件地脱。全程近四个小时,我在巴士上始终只穿着背心,同车的韩国人一定以为我疯了!
那儿的人们超级怕冷,他们在户外无可奈何,进到室内走入自己控制范围就拼老命地把暖气开大。(还糟糕的是他们自以为全世界人和他们一样怕冷,中央暖气调到热死人就算了,酒店房内连冷气都disable了,高楼的窗口又打不开,我差一点就在冬天中暑了!)我实在不明白,把室内户外的温差搞得三十多度的差距真的比较舒服吗?

我爱刺骨寒风后简简单单一碗热腾腾的汤
在寒冷的冬天,即使你被刺骨冷风吹得沮丧万分,但只要你坐在热腾腾的一碗汤面前,就会觉得幸福万分。
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多了一个被欣赏的角度,总是显得特别美味......




我恨天寒地冻令人怯步
天寒地冻的地方,总是令人怯步的。风呼啸而过,吹得手指、耳朵、鼻子都仿佛要掉下来似的。非必要时刻,谁都不想外走。于是,冬季的business trip,总是哪儿都不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