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12

The Manganiyar Seduction

槟城的世界文化遗产日搞得有声有色。作为槟城子民,我不想错过这盛会,所以,虽然近来忙得不可开交,我还是抽出了时间,和美美赴了一场难忘的音乐会……


Manganiyar是北印度一个少数族群,他们即信奉回教、却也保留着印度教的信仰。他们是沙漠上最专业的音乐家,千百年来用音乐诉说着故事……在古老的印度,他们是Rhajasthani王国王宫里御用的乐师,他们的表演从来不允在民间流传。然而,千百年后,古帝国烟消云散,这美丽神秘的音乐依然在沙漠上传唱。

舞台一早设好了,默默地等待着观众们入席……

我们碰上了雨天,大会堂湿漉漉的,观众们好不狼狈。节目原该八点开始,但主办当局体谅雨天为大家带来的不便,把节目延迟至八点半。









时间一到,整个大会堂骤然黑漆漆一片。其中一格的灯泡缓缓亮了起来,帘儿拉开了,不知名的古老拉弦乐器悠悠响起,一位穿着白袍的老音乐家懒洋洋地哼着古乐。渐渐地,一个个帘儿被拉开了,越来越多乐手加入了他的阵容,有歌唱的、有吹笛的、有敲击的,逐渐把音乐推向狂热的交响。


舞台有时候是沉静的、墨黑的,有时候是热情的、璀璨的。那古老的音乐在光和影的配合下为世人展现了一种令人屏息的梦幻。




其中,指挥和观众互动的环节非常有趣,好像小学音乐节的节奏考试似的,他打个节奏观众也打一个,开始时还挺简单的,大家一来一去倒是有趣得很,后来他的节奏俞见复杂,台下的掌声最后只能乱成一片,大家也笑成一团。
到了节目尾段,音乐一步步趋向疯狂,舞台上的灯光开始迅速转换,指挥狂热地大幅度舞动着,救灾台下观众的心情随着被领到顶峰的那一刻,音乐和灯光骤然终结。那种快感非亲眼目睹绝不能想象。




谢幕时掌声如雷


监制谢幕后上台讲故事,轻描淡写地说着他们的艰辛,开玩笑的说团队一行四十个回教徒在美国入境时如何被刁难如何被盘问七八个小时的故事。我可以感觉到那种为发扬这古老音乐的坚持和信念。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少数,因为单纯的对于“美”的崇拜和执着,而积极地为世人保留下了人类文明珍贵的瑰宝。

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