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y 2013

关于醒觉二三事

我成长于一个普通马来西亚华裔大家庭,大家庭里有几位积极于六十年代学运,所以我明白前辈们一路走来的辛酸。


我对于“一党独大就失去民主的意义”有一定的坚持,而你看看我们这五十多年来的大选成绩,除了1969年后,就只有这一届执政党选票少于一半的。(如果你问我1969年后为什么执政党恢复六十巴仙支持率,我会很懒惰和你对话)。别忘了,这一次我们有超过八十巴仙的投票率!如果这还不算醒觉,如果这还不叫胜利,如果这还不可称另一个良好的开始,那我觉得你对所有在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太过苛刻。
当你失望沮丧,你可曾反求诸己?你,为马来西亚的更美好的将来做了什么?
当你痛苦悲伤,你有否想一想,反对党领袖们有奉献了大半生的、有进了冤狱的。他们仍然坚持,我们凭什么放弃?

而在这醒觉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个危机:人类其实是很容易被操纵的。人类在兴奋的状况下并不能冷静思考,只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事实”。Facebook上谣言满天飞,看得我心惊胆跳,这年头已经没有人秉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了吧?当年德国对犹太人大屠杀、当年中国文化大革命,历史上那些干下抹杀人性的事儿的人,当时不也在轰轰烈烈的大时代里相信自己干的是一件光明磊落的划时代重要大事吗?我希望大家在充满热忱想要为更美好的明天尽一份绵力的时候,不要忘了思考,不要迷信“权威”,不要协助散播谣言,不要鼓催负面情绪,不要刻意抹黑任何人与事。请你分析后再说话,请你包容不同政见,请你秉持善念。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个美好的开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