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March 2017

妈妈不在家之食谱(七十):一个人的两餐

周末,反正就自己一个人,睡到自然醒,洗衣、晒衣、吃brunch、看戏、读书……
也就是在周末,必须把冰箱里剩下的食材给解决了。反正菜圃里还有几种蔬菜供选择,变化可多了。

炒了刘一帆版本的黄金蛋炒饭(但懒惰把蛋黄与蛋白分开)为基本,Brunch和晚餐个有变化。

偷工减料的变相黄金蛋炒饭:
1. 把鸡蛋打入碗里,打碎。
2. 把蒜头、小辣椒、小洋葱切成细丁。
3. 锅子下油烧热,然后把隔夜饭放入锅中,用锅勺底面压平。
4. 倒入鸡蛋,快速翻炒,让蛋包裹每颗饭粒,让米饭粒粒分开,每一粒都在饭锅中跳动。
5. 在锅中央把米饭拨开,加一点油,把蒜米、小辣椒、小洋葱爆香,然后大火把米饭和所有食材翻炒,加一点儿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Brunch:
把刚才的黄金蛋炒饭盛进碟里,撒上油炸江鱼仔、dill、切几片番茄就可以上桌。配上翻热的药材汤。美味可口又有营养。


晚餐:番茄牛肉末炒饭+红笕菜味噌汤
1. 早上吃剩的半粒番茄切丁备用。
2. 把几瓣蒜头切成蓉备用。
3. 菜圃里剪了一些红笕菜、九层塔和葱,洗干净备用。
4. 牛肉末用胡椒粉稍微腌一腌。
5. 锅里加油,热了把蒜米倒入爆香,然后加入牛肉末,关小火让牛肉末在锅里慢慢变得香脆。
6. 牛肉末好了就加入蕃茄丁,倒一点辣椒酱(我想用番茄酱的,家里原来没有,只好用辣椒酱代替),加入九层塔,大火快炒。
7. 起锅后,锅里再加一点油,油热了把下午的炒饭翻炒。
8. 盛在碟里后把葱切了撒上即可。


在等牛肉末变香脆的当儿,量一碗水倒入另一个小锅里,加入一小勺味噌。水沸了倒入预先放好红笕菜的碗里即可。


就这样子,简简单单的,两餐都有汤有菜有蛋白质。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