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March 2017

Hidden Figures

三八妇女节那天,我和朋友去看了"Hidden Figures",这肯定是最贴切的妇女节庆祝方式(虽然我们纯粹是巧合)。

去年,我在bookdepository的网站上买了本Hidden Figures,收到了才发觉自己无意中买了Young Readers' Edition,不过我还是一口气把它看完。书写得没怎么样(可能因为是少年版),可是这真实故事非常感人。

这是关于忍辱的故事,这是关于坚强的故事,这是关于向上的故事,这是关于永不放弃的故事……

在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是今天的我们所不能想象的。而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这几位African-American女性数学家、工程师在NASA里默默地为美国送人上太空做出巨大贡献。然而,在这本书之前,我们不曾听说NASA里头的'West Wing',历史书里总是忽略了许多真实的无名英雄……

看了这本书后,我一直期待着电影。一来我认为电影可以把这故事述说得非常感人,二来我希望电影可以让更多普罗大众知道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当然,我也偷偷想念着Kevin Costner……



果然,电影拍得好看,在African-American Civil Rights Movement的历史背景上,它避开了煽情,娓娓地说着三位非裔女性的生活故事。有时候轻松活泼,有时候严肃沉重,有时候幽默有趣……娱乐性丰富的同时又引人深思。我们看着Katherine Johnson, Mary Jackson 和 Dorothy Vaughan如何在事业上、家庭里、生活中处理种族及性别歧视课题,也看着她们如何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她们各自都是颗闪耀的星星,身上都有傲骨,在道道不通的环境里走出了一条大道。




书里我印象较深刻的一幕
由于这真实故事本身非常激励感人,导演舍弃了花俏,只是很忠厚老实地把Katherine Johnson, Mary Jackson和Dorothy Vaughan的故事简简单单地说了一遍。当然,这毕竟是电影,导演也并没有完全忠于史实,但当中的更改我是能够接受的。Kevin Costner、Kirsten Dunst和Jim Parsons的角色是虚构的,为的是增加电影的戏剧性。(否则也没有白人上司用铁锤把"Coloreds Only” bathroom sign拆下的一幕、否则也没有"Here at NASA we all pee the same color"这样的对白)

Taraji P. Henson, Janelle Monáe和Octavia Spencer的荧幕化学很好,电影的第一幕观众都轻易地爱上了她们。我们都喜欢她们之间的友谊,我们都相信她们的坚韧。还有久违的Kevin Costner,他演活了那种objective-driven,不拘言笑的强势领袖。我还意外的喜欢Glen Powell,不知道John Glenn的笑容有没有这么真诚灿烂。难怪这部电影拿下了2017年的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 for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by a Cast in a Motion Picture。



如果你和我一样,在这本书之前完全没听说过原来有这么一群女性数学家,在那个还没有电脑的年代,手握铅笔扮演着“human computers”的角色,把火箭和太空人送上太空,那么,你就该读这本书。如果你不爱看书,那么,请你务必要看这部电影。是的,虽然这只是部典型好莱坞程式的娱乐电影,但是Katherine Johnson, Mary Jackson和 Dorothy Vaughan的故事太感人,我们不应该到现在才知道她们的存在。

如果你有孩子,请你带他们进戏院看这部电影,这是娱乐性丰富的历史课:(一)NASA航天史;(二)电脑的起步;(三)那个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年代。

让你的孩子看看这些杰出的人才,因为肤色和性别,而当不上她们原本有资格当上的职位、而被隔离在不同的建筑物工作。而她们如何不自哀自怨地向上,如何排除万难地向前,如何在被亏待后仍然一心一意地奉献……让你的孩子明白我们必须尽己所能,我们必须永不停止的学习。

趁这个机会,和你的孩子谈谈人生与价值观……






请你也读:

'Hidden Figures': How Black Women Did The Math That Put Men On The Moon

The ‘Hidden Figures’ of NASA’s Early Years and the Woman Who Told Their Story

Overlooked heroes from technology’s early days inspire tomorrow’s STEM lead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