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November 2008

梦想(三)

我还是想说一说梦想。

最近有个朋友的生命中难得多了个选择,可以拿一笔可观的钱走一个新的方向。我还记得八年前她告诉我她想成为幼稚园院长的梦,于是便找个机会鼓励她做决定。(说不定她愿意让我合股,成为‘哎呀院长’也不错,嘻嘻!)

我问她:“你还记得你想成为幼稚园院长的梦吗?”
“啊,你还记得呀?我都忘了……”她说。

我再问她可否想过那幼稚园该有什么卖点,她竟然摇头。“我只不过想成为幼稚园院长而已。幼稚园就是幼稚园,哪有什么卖点。”我听了有点儿无奈,反成了‘有梦的人’,积极向她‘推销’我梦想中的幼稚园:“我一直相信小孩子一至六岁是塑造人格品性的最重要时期。好多年前我曾经想过,如果有一天我生了小孩,我一定会转换专业,开家独特的幼稚园,好让我可以陪我的孩子长大。我的幼稚园没有功课,不注重读书,只一心一意培养小孩儿的真善美。小孩子们最重要的功课是玩耍,他们会做手工、玩泥沙、养宠物、学音乐、种菜种花种果子。吃饭时间他们可以到院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材料,然后自己下厨。幼稚园内有多架数码相机、电脑,我们可以教学生们把他们自己的摄影作品弄成短片,在母亲节、父亲节、家人的生日送上级有心思的生日电子贺卡。所有的学习不以课本为中心,学了昆虫这个生字,就把他们带到野外抓甲虫、蚱蜢、蝴蝶;学了植物就到植物公园写生……我们甚至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和他们讨论道德、哲学和物理。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小孩,必定以爱为中心、以快乐为本。他们有独特的个性、富有创造力、有卓越的艺术鉴赏能力。”

说着说着,身边的妈妈们都身同感受,觉得这才是她们孩子需要的启蒙教育。我继续说,“你的两个孩子送到托儿所每个月得花上千元,为何不趁这个机会去考张开幼稚园的文凭,又可以照顾孩子又可以赚钱。我们可以和你合股,创办以爱为本为宗旨的幼稚园。我可以负责宣传和课程设计,我们大家有空时都可以到幼稚园当‘客串老师’,把自己的学识、手艺都传给学生们。”

身边的妈妈们听了都心动,全都信誓旦旦说要和她合股……

今天,听说她放弃了那难得的机会。于是,她继续发那含糊的‘幼稚园院长’梦……

所以我说,人不只要有梦想,还要拥有具体的梦想,否则一切只是空想。

2 comments:

Mozzarella said...

人总在长大的同时
逐渐淡化自己的梦想
最后遗忘

薇薇 said...

i think this is always our "problem", sometimes we seem to be much more excited that people who tell us their dreams, stories, plans etc.

don't 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