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March 2010

云霄上的孤单

原本和恩说好了要去看Alice In Wonderland (3D)的,谁知道Alice In Wonderland竟然这么受欢迎,星期日竟然已经卖票客满至星期三了。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看了原本也相当感兴趣的Up In The Air。

George Clooney饰演一名自以为快乐的单身汉。他的人生目标就是积攒1000万frequent flyer miles而晋升为终身超白金尊享会员。他不相信爱情、不想被束缚,还有一套冷冰冰的“背包理论”。(报章上都把他形容为拥有最邪恶的工作--专业解雇员。然而,我却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挑战性,是属于良心的工作,而且对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工作。你想想,面对着被解雇的人,你既是心理辅导员,又是出气筒。你那“人生充满希望”、“丢了工作也许是更美好人生的开始”这样的调调又有多少人能听进去?)由于他对工作的热爱、再加上电影拍来趣味怏然,他最后的“身份”对换转变,我竟然还有一丝同情心疼(spoilers就不在这儿写了)。或许,是有一点儿心同感受吧?关于婚姻。

不过,我最爱的是Anna Kendrick。那个初入职场的盲目自信和可爱的行动力真让人疼惜。(我想起我的team,都差不多是这个年龄吧?都是生涩的职场新人,对人生充满美丽梦想。我多希望他们可以永远保持着一份热忱和傻乎乎的冲劲。)她的第一个大project虽然失败了,然而,谁不是在错误中学习成长呢?那份热忱与动力才是“人才”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仍然在等待着复苏的经济不景的乱世,电影竟然精准抓住了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说着一个似乎没有高潮,也没有低谷的故事。然而,就是残酷。不是那种血淋淋抽筋剥皮给的人生绝望,而是笑声中不设防的叹息。电影以诙谐有趣的手法探讨人生。我是笑了,心底却又一丝丝的、抓不住的什么。是时候复习我的Value and Mission了……

2 comments:

YinXin said...

One of those 'think more afterwards' movies... Watched this on my LONG flight back here, so made it even more appropriate, as I was right 'up in the air'! :)

Ying Ying 盈盈 said...

wow, so you actually watched this right up in the air huh~? co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