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August 2010

老槟城们的共同回忆

博物馆前的人力车
就如威正所说的峇峇娘惹文化其实是老槟城们的共同回忆。所有八十年代前出生的槟城人,一定曾经在各不同公共场合看见穿着kebaya的优雅娘惹在人群中穿梭,或在婚宴上看见那些穿金戴银、脚踏manik鞋、身穿透视装的炫目娘惹。更重要的是,无论你是不是峇峇娘惹的后裔,你一定也爱娘惹糕、鱿鱼炒、otak-otak、perut ikan等各种娘惹美食……

我身上有八分之一的娘惹血统,对峇峇娘惹文化有一定的情意结(不过,最爱的当然还是娘惹美食!我妈虽然只是娘惹的孙媳妇,但因天资聪明而得到了真传,她煮的娘惹餐是我曾祖母的后代们都赞不绝口的)。所以,我一直想到Penang Peranakan Mansion走走,然而总是错失良机。上个星期六带一班小妹妹来个乔治市半日游,终于有机会进去走走,不过太走马看花了,下次一定要再来个详细地摄影游。:-)

Penang Peranakan Mansion的入门票为马币十元。老实说,还真的是有点儿心疼。所幸老屋子保存得很好,博物馆内展览品也相当多,而且可以一窥以往南洋富家子弟的片面生活面貌。还算不错。

诺大的天井

以前爷爷家里也有这么一个老radio……

以前奶奶总是很珍贵地把这藏起来,印象中倒不见她用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