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February 2015

图文并茂交配过程

我没有骗你哦!这真的是图文并茂的空凤交配过程哦!

我生性好奇心强,听见什么有趣的事儿总想尝尝。看见朋友为她的空凤进行人工授粉,觉得有趣,决定也来玩玩。

这是我最近才买的空凤,就让大家看看从含苞待放到交配的过程吧!

含苞待放的生殖器官(喂,这很科学!)

多娇媚

花苞微张

看见里面的柱头和花药了吗?

柱头(白色的)和花药(黄色的)都出来啦

由于我这棵只开了一朵花,我没法子让柱头(雌蕊)和花药(雄蕊)相互默擦交配,只好给她找伴侣去。


同事桌上有一棵已经枯萎但花药仍然健在的空凤,我没有耐心等候别朵花儿,决定让我的Fuego“奸尸”去。
花药仍然健在

我那朵健康盛开的花顶端白色部分为雌蕊柱头(stigma),用它去摸擦另一朵花的雄蕊黄色花药(anther)部分,进行异花授粉。
交配中

原本白色的柱头已经沾满花药,希望花粉粒会将精细胞送入胚珠中和卵受精啦~

它若受孕成功,结果、长种子,我再来向大家报道。


小学科学重温:
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一朵典型的花具有雄蕊(stamen)、雌蕊(carpel)、花瓣和萼片四個部分,雄蕊顶端的花药內有花粉粒,其內含有精细胞;雌蕊基部膨大為子房,子房內有胚珠,胚珠內有卵細胞。雄蕊的花粉粒经风、水、昆虫或鸟的帮忙传到雌蕊的柱头上,于是花粉粒会萌发产生一条花粉管,將精细胞送入胚珠中和卵受精。受精以後,胚珠会发育为种子,子房发育为果实。



请你也看一年后的模样:空凤繁殖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