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rch 2016

妈妈不在家之食谱(四十一):茶碗蒸

我一向来爱吃蛋,前一阵子爱玩的DOE都与鸡蛋有关。有一阵子懒惰写blog时倒是做了几次茶碗蒸的DOE但总不成功,今天心血来潮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竟然成功了!接下去可以做RSM了。哈哈!

Factors vs Levels:
高汤                  :300ml(之前几次试了几个不同的level,唯有今天的成功,详情忘了)
B级鸡蛋           :两粒
器皿导热度      :铁碗 vs 瓷器蒸碗
蒸热时间          :15分钟 vs 18分钟


1)由于我没有事先准备,家里没有高汤,我只好用三颗红枣、三片当归、蘑菇茎和300ml的水煮汤(偷偷加了一点的鸡精粉调味)。

2)两粒鸡蛋打入碗内,加一点儿酱油调味,用筷子顺时针方向打散,放一旁备用。

3)汤煮滚后再抛几片蘑菇下去烫一烫,然后过滤倒入鸡蛋散内,再以顺时针方向搅之(其实应该用室温高汤这DOE比较好控制,但我饿了,等不急,汤熟了就立即用上了。别被半熟的鸡蛋吓着就是了)

4)过滤出来的汤渣可以放在器皿底,反正可以食用。

5)把高汤蛋花液体过滤倒入器皿内,然后放在饭锅上蒸。

十五分钟后小铁碗的茶碗蒸好了,十八分钟后瓷器茶碗的也好了。加上几片蘑菇在热腾腾的蒸蛋上焖一焖



最后,撒上一点柴鱼片就可以上桌啦~


口感很好,嫩嫩的,很顺滑。不过,由于滚烫的汤倒入蛋散后有些蛋白已经先凝结,所以这蒸蛋不够漂亮。下一次的DOE必须用室温高汤,这才不影响蛋散结构,然后试试少蒸几分钟。


一家人的早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