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November 2008

生命的意义

你可曾自问,人生究竟是为了什么?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我觉得这是太深奥的问题,不是轻易自问、学习就能解答的。然而,我不介意根据一些书本的建议,做一些有系统而建设性的自我审查。我曾经叫薇薇把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读完,然后根据当中的方法寻找答案,然而,我当然不会天真地认为她会在新加坡很听话地把它完成。(这类自我审查的活动,大多数人都无法以个人毅力完成,因为那个过程其实是相当痛楚与艰辛的。然而,当你有一大班朋友陪着你,那个过程就简单、有趣多了。)

基于我的笔记本不见了,我又觉得是时候重新思考。于是我约了一大班人与我一起完成这个活动(当中包括compulsory的薇薇与恩恩)。不过,最后就只有五位与我同行,随我到Tropical Spice Garden做了一轮的自我审查与思考。

到了Spice Garden Cafe,我们先找了个“风水位”,依山看海的,有点儿懒洋洋的味道。过后,我们各自点了饮品(我那杯叫做monkey punch,我说是叫猴儿到山里采撷几种野果为我度身定做的,就如令狐冲的猴儿酒,结果一群人集体翻眼。其实,这饮料味道有点儿怪,但胜在很有乡野风味,清新冰凉),然后开始谈天暖身……

当大家都觉得放松了,我们才开始把问题都摊开来。问题都很简单浅白,然而大家都觉得难以回答(人生不也如是吗?) 。

就如佳慧所说的,第一个问题已经很“够力”了: 1. 什么价值观对你是最重要的呢?
想一想你生气的时刻、烦恼的时刻、伤心的时刻、快乐的时刻、兴奋的时刻。当那些对我们最重要的价值观被违背,我们会较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同样的,当那些对我们最重要的价值观被认可,我们会轻易的产生正面情绪。

由于这是第一个步骤,大家还没准备就绪,我们花了好长的时间反复的发问、分析、解答。毕竟,大多数人应该从来不曾反省自己的价值观。

我发觉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因为所有人与人之间的纠纷其实都是缘于价值观的不同。如果你明白自己的价值观,你可以更可观的、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待每一件事。

2. 你所扮演的角色
把所有你在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一一列下,然后把你真正的“职责范围”给详细地写下。

这个步骤最重要之处,就是提醒你其实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你可以是人家的女儿、母亲、妻子、朋友、上司、下属、同事、邻居……如果你想过个平衡的生活,那你一定得把每一个角色扮演得好。

3. 两个‘暖身’问题(是的,之前那两个问题充其量只能称为个人阐明)
a. 如果你只能做一件对你的专业生涯有着最正面影响的事,那将会是什么?
b. 如果你只能做一件对你的个人生活有着最正面影响的事,那将会是什么?


这两个问题应该最简单不过,却也最一针见血。我记得我第一次做这个自我审查的时候,在这两个题目上犹豫了很久。想着想着,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就哭了……

4. 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你想要做些什么?你想要拥有什么?(答案数目不拘)
a. 你可曾想过,如果你可以完全不顾一切外来因素,其实你最希望成为怎样的人?(快乐?睿智?健康?成功?)
b. 如果你可以完全不顾一切外来因素,你又最希望在这一生中做些什么?(环游世界?办所孤儿院?)
c. 如果你可以完全不顾一切外来因素,请把你在这一生中想要拥有的都列出来。(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可以是以你为名的奖学金,可以是够你维持每年100k生活水准的退休金,可以是一间有My Fair Lady里头那个有个楼梯晃来晃去的图书馆……


这是一众问题当中我最享受的环节,这是无止境的梦、是最快乐的梦、是最真实的梦,我通常是够着嘴角挥笔完成这个环节的。同时,通过这样子的思考,我更明白自己究竟追求什么、离自己的梦想有多远、自己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5.Tribute Statement
你看英文片,一定曾经看过人们在葬礼上说着死者的故事。如果你想象自己就是那个躺在棺材中的那一个人,你希望你生命中那些对你最重要的人们都怎么形容你呢?他们会诉说些怎么样的故事呢?会以怎么样的心情来面对呢?
以第二题中你所列下的那一些角色,一一写下你希望听见的tribute statement吧。

我们一行人当中,有人开玩笑地说:“我希望每个人的评语都是很好、很好”。可是,你想深一层,你难道真的希望你的丈夫说你“很好很好”吗?难免会被你扭耳朵吧?你真的希望你的父母以“很好很好”来概挎你这个儿子或女儿吗?你一定希望他们会说一些触动心弦的故事、感动人心的描绘……

6. 自我反省的问题
a. 回首过去,哪些是我生命中最快活、最有满足感的时刻?
b. 在我的专业生涯中,哪些活动或职责是我最享受及最有成就感的事?
c. 在我的生活中,哪些活动是最有意义的?
d. 我拥有什么天赋?我希望拥有什么本事?
e. 我可以如何为这个世界奉献?


上述这几个问题也是我相当享受的。很多人不是总爱谈起辉煌的过去吗?这些问题多多少少有这样的味道。如果你曾经在过去的某一些时刻真真正正享受、满足、快活,或是觉得有成就感、生活有意义,那,你可曾知道那究竟是为了什么?是否因为当时所作的事符合了你的哪一个价值观?要是你知道是为了什么,那你是不是可以让你的生活时时刻刻都活在那个令你享受、满足、快活的当下?
而如果你可以好好的把(d)好好的列下,你会发觉自己其实真的不赖,想学的事情亦还有很多。将来的日子可充实着呢!
当然,最难的莫过于(e)了。然而,最重要的也莫过于(e)了。如果你知道如何为这个世界奉献,即使只是尽一点绵力,那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不是吗?

如果你可以静下心来,把上述的问题都一一用心解答。恭喜你,你又离自己的心更近了!


14 comments:

Mozzarella said...

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参与你们?

薇薇 said...

that's not fair! i did finish the book and do part of the exercise. but till date, i never find the mission statement that goes "click"!
working on it.
don't say you force me, i do it willingly and i bought the book myself! :P

KiaHooi said...

I think I don't know my inner self too well, maybe only 60-70%? haha... anyway, mission statement a bit hard, agree with ah wei, so i'm going to simplify my statements =p

Ying Ying 盈盈 said...

hi Mozzarella, may I know who you are? ;p
I will have a follow up session soon, most probably on end of Nov. I will let Wei Wei knows and she can inform you loh.

Ah Wei, sorry loh~ I thought you didn't try at all because you never come back and discuss mah, so not like you. You usually get excited easily and tell the whole world about your new findings ;p

KiaHooi, I'm sure Wei will miss my next follow up session. Do you still want to join without her? (^^)

薇薇 said...

da jie, i also dunno who is mozzarella. can you please intro yourself?

ya, i normally get excited easily, but this one sounds different...

kiahooi, you should go.

洋晴爸爸 said...

OMG !!
I was busy with my little one, and totally forgot about your birthday !

Happy Belated Birthday Ying Ying ! :D

Ying Ying 盈盈 said...

WC, don't worry. I will forgive you. I always forgive parents because they are the busiest and most 伟大people in the world.
Thanks for your birthday wish (^^)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telling about this... heard of that long time ago but lazy to read through.

Your article recalled my reading spirit.

klm ^O^

Anonymous said...

六祖说;一切福田, 不离方寸;从心而觅, 感无不通。 求在我, 不独得道德仁义, 亦的功名富贵;内外双得, 是求有益於得也!若不反躬内省,而徒向外驰求,则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 内外双失,故无益也!

薇薇 said...

i know i know. he left comment in both of our blogs and seem very chim~

i think he is the wu3 lin2 gao1 shou3, the famous zhou bo tong :P

Ying Ying 盈盈 said...

Wei, you really think zhou bo tong can be so "deep"? I doubt he even notice that I have a new blog ;p

薇薇 said...

who knows, ppl shen cang bu lou ma!
hahaha!

Ying Ying 盈盈 said...

so did u figure out the meaning of the comment yet? It's from 了凡四训

薇薇 said...

i'm not so chim le, i don't get this kinda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