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February 2010

士林夜市

从玉里回台北,到星美酒店已经是傍晚七点多了。(到台湾之前的几天,我们在台北跨年的酒店还没有成功预订,我和薇紧张得要命。好不容易给我找到一家还未客满的酒店--星美酒店,心想这酒店必定很差吧,否则怎会在士林夜市旁儿无人问津。到了星美,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从捷运剑潭站走出来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星美酒店,而从星美走到士林夜市也只是5至10分钟的路程。地点真的一流。酒店房间虽然不大,但胜在干净新颖。浴室里那个小小浴缸还真讨人心)
还没有到台湾之前,我们以为可以到台北101倒数,到了台湾,听说台北101附近共有80万人在那儿庆祝跨年倒数,吓怕了,于是我们决定哪儿都不去,就在士林夜市解决晚餐就算了。

一到士林夜市,立刻被一条长长的人龙吓坏。一看,原来是那个名闻遐迩的豪大大鸡排。队伍虽然很长,但老板手脚也很快,所以买一块大鸡排,一点都不难。再加上系统很好,豪大大鸡排一律不切,轮到你买鸡排之前又有人在队伍前给你分塑料袋,一到档口,点几块、辣或不辣,鸡排立刻送上!

豪大大鸡排用的其实都是鸡胸肉,但不知怎么肉质却滑嫩,而且重点是在于它便宜又大块(还大过我的脸叻)。拿着这么一块热烘烘的鸡排在寒冷的冬天街道上走,还真是幸福,所以在士林夜市不难看见“人手一排”。


吃罢鸡排,看见薇薇在台湾偷做的生意,我们也不生气,很大方的上前买了几杯爱玉冰。爱玉冰,是台湾的特色风味饮品。爱玉是一种常绿灌木,台湾人把它的种子晒干、揉碎,弄成jelly状,非常清凉解暑。(据说它是清代台湾一小商首创,因让女儿爱玉上街叫卖,人称“爱玉冰”。)

再往内走,我们看见一大锅的花枝羹在煮着,当然得进去尝尝。这才发觉原来这几摊合在一起的是老字号“忠诚号”。我们尝了几回台湾蚝仔煎已经彻底失望,所以即使忠诚号餐牌上放着诺大的“极力推荐”我们也没点。我们要了花枝羹、蚝仔汤和猪肺汤,都好吃得很。花枝羹比我想象中好吃,花枝(就是我们说的乌贼啦)一咬既断,不象有一些店把花枝弄得像树胶。稠汤内还加了笋块、香菇丝、木耳、虾米,汤汁酸酸甜甜的,很好吃。蚝仔汤非常清甜,是这三样食品中最受大家欢迎的食物。猪肺汤是个意外惊喜,我们一行除了三位长辈之外,其他均不是内脏的拥护者,不过,这一碗猪肺却让大家开戒,美味程度可想而知。这碗汤有着浓郁的肉香,少了内脏的腥味,非常香甜。

吃罢传统特色小食,我们在路过一级棒牛排时又被那香喷喷的沙朗牛排、羊排给吸引住了。二话不说,我们又坐下来继续我们的晚餐。大家其实已经半饱了,但我们仍然点了一碟甜不辣(真的,若你的好奇心不算太强,也就别点了,甜不辣是台湾少数完全没有真正受到日本影响的事物)、一客铁板沙朗牛排和一碟铁板羊排。一客沙朗牛排只不过台币240,绝对经济实惠。


之后我们又吃了大饼包小饼、臭豆腐等食物,但老实说,不怎么impressive哦!

走了一圈的士林夜市,我已经下了个结论:小食,槟城的未必比较多,但一定比较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