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February 2010

度小月

老实说,我的台湾之旅已经写得很“显”了。那天写到一半的花莲医院游记又因streamyx故障而消失无终。真的很懒惰继续了,就以度小月做个结尾吧!

还未到台湾时,我一直以为度小月是个女人的名字,延续一种我对清朝时期女性独有的浪漫幻想。到了度小月,等着进餐时拿着简介读,才发觉原来又是上几辈的人苦难岁月的代表。

每年从清明到中秋,海上风浪大,是打鱼人的淡季,渔民们称之为小月。为了糊口,度小月的创始人挑着担仔沿街叫卖面食,由于广受欢迎,便转行卖面,这便是度小月担仔面的由来了。

我们在风雨交加的冬夜到达台北度小月忠孝分店,站在门口等候座位,一时也没了主意究竟该怎么点食,幸亏遇上好心的服务员,为我们介绍了十人份的特餐。我们点了食物,傻傻地站在一旁看他们以传统的方式煮担仔面,倒也温暖。

过了十来分钟,我们被领到一楼大桌。不久,食物陆陆续续上桌。由于太饿了,我们还没弄清是什么名堂,已经狂风扫落叶似的把食物扫个清光。度小月的布置与食物都很精致。由于她卖的是传统食物,很多是我妈妈多年未吃的古早味,对她而言,度小月是我们在台湾十多天里吃得最精彩的食物。下次到台湾,别忘了去尝尝!



久仰大名的乌鱼子


肉燥饭

担仔面

蚝蒸豆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