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March 2010

Value & Mission

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物,我有一种无可药救的爱分享的冲动。比如说,我自己自从去了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的workshop,爱上了做Value and Mission的真实自我感动,我就时常呼朋唤友一桌人一起埋头写下这一些心灵感受的。上一回我们去了Spice Garden寻找自己的人生目的,这一回,我‘哄骗’了一班刚出来工作不久的社会新鲜人陪我。这群新鲜人问题很多,故事也很多。我们有着很热烈的详谈、讨论,过了有意义的几个小时。

我原想再到Spice Garden去,因为我爱煞了在platform上看海听鸟鸣思考的感觉。可惜这回碰上Spice Cafe装修,只好到Paradise Hotel面海的咖啡屋进行。由于同行的新鲜人都还没读过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我先略解释了那些概念,大家方才开始回答一连串的“够力”问题。

1. 什么价值观对你是最重要的呢?
世界上好多事并不是简单的是非黑白对错,大多数人与人之间的纠纷其实都是源于价值观的不同。如果你明白自己的价值观,你可以更可观的、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待每一件事。由于大多数人应该从来不曾反省自己的价值观,贸贸然要开始写下对自己重要的价值观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我们用了几个简单的问题作为开端。你所写下的答案,多数就是对你重要的价值观了。
        1. 用一个词来形容你自己。
        2. 列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并以各一个词来形容他们。
        3. 写下一个你希望可以传给小孩的特性。
        4. 如果你是某个国家的国王,在纸币“In _______ We Trust”上该写下什么?
        5. 写下你的终身伴侣必有的两个特质。
        6. 让你更改甘地的名言:"Whenever you are confronted with an opponent, conquer him with _______”
        7. 如果可以有两个世人必须遵守的规矩,你希望是什么?
        8. 用一个词来形容你所崇拜的人。


2. 你所扮演的角色
我们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如果想过平衡生活,那我们一定得把每一个角色扮演得好。所以我们把所有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一一列下,然后把真正的“职责范围”给详细地写下。


3. 回答两个‘暖身’且一针见血的问题:
    a. 如果你只能做一件对你的专业生涯有着最正面影响的事,那将会是什么?
    b. 如果你只能做一件对你的个人生活有着最正面影响的事,那将会是什么?


4. 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你想要做些什么?你想要拥有什么?
    a. 你这一生最希望成为怎样的人?(快乐?睿智?健康?成功?)
    b. 你最希望在这一生中做些什么?(环游世界?办所孤儿院?)
    c. 请把你在这一生中想要拥有的都列出来。(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可以是以你为名的奖学金,可以是够你维持每年100k生活水准的退休金……)


5.致敬词
你一定在西片里看过葬礼上众人说着死者的故事的感动场面。如果要你想象自己就是那个躺在棺材中的人,你希望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们都怎么形容你呢?以第二题中你所列下的那一些角色,一一写下你希望听见的tribute statement吧。


6. 自我反省的问题
     a. 回首过去,哪些是我生命中最快活、最有满足感的时刻?
     b. 在我的专业生涯中,哪些活动或职责是我最享受及最有成就感的事?
     c. 在我的生活中,哪些活动是最有意义的?
     d. 我拥有什么天赋?我希望拥有什么本事?
     e. 我可以如何为这个世界奉献?

以上的问题看起来虽然只是很表面化的问题,但个人觉得是很好的起点。不知道那几位社会新鲜人可从中获益?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十多年前,还在中学时,这本书刚出,当时热到爆。

Ying Ying 盈盈 said...

维雄,nice to meet you。是的,当时是热到爆,只是有人把它当着霎那灿烂的过眼云烟,有人从中受益。

keeyit said...

Those questions can make me sleepless. Sometimes, I am that kind of person who do not want to face the truth.. Sigh...

Ying Ying 盈盈 said...

KeeYit, face the truth and you'll find that everything is as simple as it 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