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anuary 2017

清静无为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五个月没有呆坐在办公室里了。

许多人问我“这么有空,怎么打发时间”。我想说的是,无论谁离开了朝九晚五的规律(我则是朝八晚五时半),每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仍然是个不变的定律。唯一的不同,就是你多了运用时间的自由,如果你以为这样子会闲得发慌,那你必定是误解了时间与人生。

我仍然每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和大家一样,我的时间仍然不够用。时间的分配不是茫盲忙,是清晰明确充实。

我趁现在时间自由,尽量配合十二经脉时间作息。胃经运行时吃完早餐,脾经当令时到小院子里耕作,心经运行时睡个午觉,小肠经旺时可以吃午餐,膀胱经运作我就喝下午茶,肾经运行时喝汤吃晚餐,心包经当令就晚餐后散步,过后就看看电视读读书准备睡觉去。



想要吃个早餐,我会到小菜园里看看有什么可以收割的,要吃多少收割多少。从收割到清洗到烹饪到终于上桌有时候甚至要近一个小时,但感觉特别好,很恬然地活在当下。想要吃个零食,我甚至乐于自己炒南瓜子慢慢啃。现代人眼中低效率的事儿,我觉得真实而且乐趣无穷。



我每天还要学画画呀、听音乐呀、读书呀、写笔记呀、看戏呀、茗茶呀、品咖啡呀、拈花呀、惹草呀、耕作呀、下厨呀、策划呀、当司机呀、会亲友呀、叙旧呀、谈人生呀、看看世界呀……哪来的时间打发?

还有女红呢?书法呢?茶道呢?剪纸呢?雕塑呢?传统食谱研究呢?T恤设计呢?中医呢?诸子百家呢?戏曲呢?武术呢?宗教哲理呢?都不够时间了,拿什么消磨?

即使是在蜗牛角上,人生仍然有无尽的选择。别以为眼前的规律是一切,无为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