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September 2009

中国旅游生存手记

那天在星洲日报上看见一篇“游中国小心被砍菜头”的文章,觉得普遍上大家对到中国旅游有着莫名的偏见与恐惧。作为中国旅游的忠实支持着,我觉得,我应该有资格写一篇《中国旅游生存手记》。(我背着背囊在中国走了好几个省份,碰上的好人无数,所以我始终相信世间好人多过坏人。)

1. 心态要正确
我和薇到云南自助游的时候,从昆明一路玩到丽江。到了那儿,对于自己还有精力自助到香格里拉的能耐有点儿怀疑,于是便在古城内找了家旅行社,我们觉得老板开的价相当公道,砍了一番价,终究是要了个四天三夜香格里拉精华游。事后,我们与车上一班散客比较价钱,结果最便宜的是三个从四川来的苗族姐妹淘,我们付的则是最高昂的费用。我和薇一路上享受得要命,觉得那是一生中必须经历的经验。另一对广州来的姐妹则觉得自己受骗了,一路上埋怨不停,又不停找渣的,想来并不怎么享受。
其实,世上一切事与物,众人心中皆有一把尺,你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应该是因人而异的。既然我们身在滚滚红尘中,就以物价打比方吧。比如说,你可能看中一把扇子,那艺术家开口要五十元人民币,你觉得值得,不就给钱了呗。事后,你的朋友说他买了一把一模一样的,只要三十元人民币,你是觉得被‘坑’了?还是一笑置之?你花那五十元的时候,说不定还偷偷觉得自己拣便宜了,画工这么精细的扇子才卖五十元。可是当你的朋友说他只付三十元时,你是突然之间觉得自己亏了,还是仍然相信自己的眼光?
小时候读商科,不是说买卖是一个合约吗?在你付钱的那一刻就证明了你已经同意了那个价钱。哪来“受骗”呢?不如把心态矫正,学习接受吧!

2. 不贪小便宜
在中国,最容易碰到的事,就是“超级大优惠”。你会很轻易的碰见平时一罐六百大洋的茶叶突然只卖三罐四百,“因为今天你很幸运,碰上我们一年一度的酬宾大优惠”(而实际上她可能没有说谎,他们确实是一年一度,但一度就一年)。除非你是行家,否则,你也很难判断你买的货是不是真得物超所值。既然不懂,也就不买;不买,也就排除一切被骗的可能性。

3. 意志要坚定
我和同事到张家界去的时候,碰见逾今我见过口才最好的销售员。他先和我们攀关系,说他爸爸来自福建,大家几百年前是一家。再称赞我们“脚头好”,说我们一到他就接到小妾生了一对龙凤胎的消息。然后再把“祖训”给扛了出来,说他爸爸好多年钱他要出门闯天下时就交待过:“无论如何,一定要善待老乡,不赚老乡的钱”。再下一招就是很大方的拿出一盒的‘翡翠’当场割玻璃示范,然后送我们一人一对‘翡翠吊坠’以庆祝我们‘有缘千里来相会’。一轮精彩表演后,他拿出几盒玉项链,说他乡遇老乡他非常激动,决定以仅仅人民币一百元一条来表示他的感动。同团的爷爷奶奶叔叔嫂嫂哥哥姐姐早给他哄得服服帖帖了,盒子一打开,大家失去理智般的一人狂抓几十条。他见“老乡们”和他一样激动,再神神秘秘地拿出一个看起来很名贵的盒子,然后悄悄的和几位激动的老乡说“这是我的传家之宝,非卖品,但可以拿出来给你鉴赏鉴赏。”很快的,又有人向他开价了……
到最后,当我们上旅行车时,除了Neoh和我意志坚定不花分毫,其他人都在他们老乡的店里大有斩获。有没有人被骗?我不清楚,但肯定的是,意志坚定的我们喝了几杯免费好茶,家里现在多了两块‘青石’(我真得不知道这是不是翡翠)

4. 不张扬炫耀
到外国旅行,第一要是轻便,第二要谦卑。许多人爱穿金戴银的、衣着时髦高贵的,在外国街头幌。眼尖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不是游客,而你偏偏一幅很有钱的模样的话,难免易招惹老千强盗把你当羔羊。我向来穿得邋邋遢遢的,即不曾被人家硬拉去消费,也不曾碰上难缠的小贩。要是真的碰见一两个死缠烂打地,通常我只是一面傻笑一面摇头,很奇怪的,就这样过关了。我也是常见到外国游客(包括马来西亚的!)喜欢以一幅高人一等的姿态在中国街道上走,小贩们对他们也极不友善。我想,这种人会更容易成为别人眼里的羔羊吧?

在中国,我睡过火车站、摔过马、试过两个人请了个司机带我们到荒山野岭看黄河壶口去、做过许多轻狂的事。遇到的,尽是好人。所有听过的谣言,对我而言毕竟是谣言而已。我一直相信,如果有什么事要发生在我身上,即使是躲在家里也是会发生的。(不是说是祸躲不过吗?)

2 comments:

zhaofu said...

walau eh...果然是老鸟一只!!
如有去中国走走,一定跟你请教请教。。。;p

薇薇 said...

还有一点,除了不要太张扬,样子也不要太blur。我在北京搭的第一辆德士,被砍了很大的菜头!而且那时还没赚钱,差点就哭了出来。不过还是安全抵达,那就算了。